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会组织农业专家深入田间地头送技术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党派团体
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会组织农业专家深入田间地头送技术
时间:2018-04-23    文章来源:亚洲中心时报
【字体:

  “乡亲们,你们好!我们是来为你们排忧解难的,在农业种植方面有什么疑问尽管提……”“去年我家麦田出现了倒伏,是什么原因?”“小麦倒伏的主要原因包括气候、品种、播种、栽培管理等,要选用抗倒伏品种,同时得加强田间管理……”“我家的小麦产量一直上不去,是啥原因?”“要降低基本苗数,科学施肥。如施肥不够,在结果期就会出现籽粒小、籽粒少的情况,影响小麦产量;但也不能施肥过量,不然小麦就会长成一个‘瘦高个’,产量上不去不说,还会造成倒伏现象……”
   这是近日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会组织几位农业专家赴柯坪县,在田间地头开展农业技术咨询时的场景。
   参加咨询活动的九三学社社员、新疆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所长陈兴武,他还是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乌鲁木齐综合试验站站长。长期以来,陈兴武怀着满腔工作热情,把农民朋友当兄弟,深入南疆乡镇,指导小麦播种和田间管理,帮助很多村民走上了科技种植的致富路。
   一同参加咨询活动的还有新疆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雷钧杰博士和新疆农科院土壤肥料与农业节水研究所研究员孟凤轩等,他们都是我区农业技术方面的知名专家。
   4月5日一大早,在柯坪县玉尔其乡阿热阿依玛克村,得知农业技术专家来到村里,乡亲们争先恐后来到地头,与专家们进行面对面交流。
   在村民艾买提·胡达拜尔家的麦田,陈兴武卷起裤腿走进麦地,拔出一支麦苗,认真了解小麦苗情、墒情、病情,详细向群众讲解小麦返青、拔节、防倒春寒、浇水、施肥、麦田除草、防病虫害等田间管理技术,与坐在田埂上的乡亲们亲切交流。其他专家也纷纷走进田间,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村民互动交流。
   整整一上午的咨询活动,专家们顾不上喝一口水,没有时间坐下来休息,认真解答乡亲们提出的问题。
   送走了最后一位村民,陈兴武一行又顶着风沙赶往阿恰勒镇幸福村,那里还有数十名翘首期盼他们的乡亲们。
   幸福村是异地扶贫搬迁新村,建在戈壁上,周围荒凉只长些低矮的灌木丛,一块块泛白的盐碱地在正午阳光的照射下显得很刺目。
   孟凤轩抄起一把铁锨挖开泛着白色盐碱的土地,捧起土块儿仔细观察土壤的成分。他和雷钧杰分析了土壤成分后,向乡亲们说明了盐碱地的成因、主要成分、危害,详细介绍了改良及治理措施,并表示会将盐碱土壤带回乌鲁木齐进行土壤成分分析,为改良和治理盐碱土地做好基础性工作。
   一天的技术指导活动在夕阳西下时结束了,专家们依然神采奕奕,村民也是收获满满、意犹未尽。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会负责人对不愿离去的村民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九三学社区委会将持续关注脱贫攻坚,全体社员也将义无反顾地投身其中,为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不懈努力,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奉献智慧、贡献力量!

 

(通讯员:王莹、申亚峰 来源:亚洲中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