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健康扶贫合力 助贫困白内障患者“擦亮”眼睛  自治区政协“积极推进农村贫困人口白内障免费治疗”月度协商座谈会侧记
你的位置是:首页 > 政协要闻 > 政协要闻
凝聚健康扶贫合力 助贫困白内障患者“擦亮”眼睛  自治区政协“积极推进农村贫困人口白内障免费治疗”月度协商座谈会侧记
时间:2018-06-13    文章来源:亚洲中心时报
【字体:

  “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战场,健康扶贫的成效直接影响其成败。”“对农村贫困白内障患者开展医疗救治是实施健康精准扶贫战略中迈出的重要一步,对‘健康新疆’建设具有重大意义,要让健康扶贫更加深入人心,赢得民心。”……6月12日上午10点半,自治区政协机关二楼月度协商会议室,伴随着一场兼具思辨性和互动性的交锋与对话,自治区十二届政协首场月度协商座谈会拉开了序幕。在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的主持下,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政府部门负责人等各方代表齐聚一堂,大家围绕积极推进农村贫困人口白内障免费治疗建言献策。
  去年11月15日,自治区召开全区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会议指出,要紧紧围绕三年脱贫攻坚方案,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聚焦最困难群众,聚焦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攻难点、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实施好健康扶贫在内的“十大专项行动”。自治区政协坚决贯彻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将“积极推进农村贫困人口白内障免费治疗”列为自治区政协2018年重点协商议题,并对调研活动和月度协商座谈会的筹备等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
  “开展农村贫困人口白内障患者免费治疗是自治区党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加快推进‘健康新疆’建设的重要举措。相关工作开展以来,防止贫困患者‘因病致盲’‘因病致贫’取得了一定进展,以健康扶贫促精准脱贫取得了较好成效,围绕贫困人口白内障患者免费治疗开展的各项工作暖民心、得民心、聚民心。”作主题发言的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伊力哈木·沙比尔建议,要进一步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加快推进健康扶贫工程的主动性自觉性,将贫困人口白内障免费治疗各项政策落实到位。
  “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为了给这次会议做好准备,今年3月26日至30日和4月10日至14日,自治区政协邀请部分政协委员、有关厅局处室负责人和专家学者组成调研组,选择在农村贫困人口白内障免费救治工作方面具有代表性、地方实践经验丰富的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和田地区开展实地调研。察看、记录、交流、思索……一路上,调研组成员们全身心投入到调研议题中。除了实地调研,由于此议题专业性强、涉及面广,本着精确“问诊”、查漏补缺的原则,自治区政协还先后组织了由参与调研的委员和专家学者参加的系列研讨会,共同研究完善对调研报告的意见建议,字斟句酌、几易其稿,这些努力最终汇聚成智慧的结晶被带到座谈会现场。
  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残联副理事长胡志斌说,白内障依然是我国致盲的首位原因。由于日照时间长,紫外线辐射强,新疆一直是眼部疾病白内障的高发区。一些贫困白内障患者由于经济能力所限,不能及时进行手术,引起不同程度的视力障碍甚至失明,无法正常生产、生活,给患者及家庭带来了沉重负担。对农村贫困白内障患者开展医疗救治是推进我区防盲治盲工作、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重要措施。
  农村贫困人口罹患白内障的比例普遍高于其他人群,推行白内障救治保障机制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副院长孟庆才发现,有些地方的健康保障政策重治疗轻预防,较少关注因病致贫的根源。他建议,加强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白内障筛查工作,借助目前开展的全民健康体检工程,为高海拔、强太阳辐射地区60-90岁老年群体增加白内障项目筛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细化白内障贫困人口分类,提供精准保障。
  “目前在喀什地区县级医院的眼科专科医生还没有做到全覆盖,能独立完成白内障摘除手术的医生较少。在基层工作中获得技术培训学习机会少,难以实施规范化手术,术后并发症也不能较好处理,迫切希望从各种渠道给予技术指导及培训机会。”基层专业医疗人员缺乏、专业医疗设备不足加上鲜有的培训机会,仍然困扰着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中心副主任、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主治医师、援疆医生李星仪。目前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依托广东省“组团式援疆”的援助,推行援疆专家“师带徒”培训计划,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基层眼科医生的理论和实践水平,但仍需更多的政策和人力支持。
  李星仪的发言得到了与会许多医疗专家的共鸣。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主任医师徐琳建议,除了要加强基层医务人员的培训指导工作,不断提升基层医疗队伍的医疗知识和诊疗水平外,还要切实落实医保报销制度,继续完善重大疾病保险制度和医疗救助制度,提高贫困人群在定点医院住院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完善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简化报销程序,确保一次受理、一次办结。
  对于大家提出的建立健全医疗保障机制、提升基层眼科医疗服务能力等意见建议,参会的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许龙章给出了积极回应。他表示,自治区将结合实际,积极会同人社、民政、扶贫办、商业保险等部门,加大政策研究和推进力度,全面建立兜底保障机制。目前,三级医院对口帮扶工作已实现贫困县全覆盖,卫生计生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督促指导,进一步完善帮扶机制,进一步落实帮扶任务,推动帮扶工作取得更大实效。自治区将进一步创新人才招聘引进、职称待遇、教育培训的政策和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适应行业特点的全科医生培养制度,提升眼科医疗人才队伍诊疗服务能力。
  “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任兵、阿迪娅·阿西木等多名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健康教育对健康扶贫而言至关重要。实施医疗精准扶贫的落脚点,就是让群众提高自身的健康意识。在贫困地区开展健康促进工作,提高人们的防病意识和能力,对于医疗费用的节约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建议充分调动广大基层医务人员参与,注重发挥村级计生专干的重要作用,积极动员组织乡镇、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等工作力量,做好“光明扶贫工程”“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手术”等各项健康扶贫政策解读,提高基层干部群众和农村贫困人口对健康扶贫政策的知晓度,普及白内障防治知识,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就诊率。
  持续推动提升基层眼科医疗服务能力、推动建立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救治长效机制、加强医学科普教育工作提高群众健康意识……两个小时的会议,大家围绕“积极推进农村贫困人口白内障免费治疗”贡献自己的智慧,相关单位的负责同志与大家进行了充分的协商交流,共同寻找进一步做好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治疗的实现路径。
  热烈有序的月度协商座谈会结束了,但委员们的履职不会停止,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推动做好健康扶贫的进程中,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伟大实践中,他们不会缺席。

(文:郭冰 来源:6月13日《亚洲中心时报》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