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中共八大会址,全国政协礼堂背后的这些故事你知道吗?
你的位置是:首页 > 理论研究
作为中共八大会址,全国政协礼堂背后的这些故事你知道吗?
时间:2018-06-29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微信公众号
【字体:

  2018年6月21日,“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在全国政协礼堂挂牌。至此,除中共九大至十九大召开地——北京人民大会堂外,包括上海中共一大、二大和四大会址,广州中共三大会址,武汉中共五大会址,俄罗斯莫斯科中共六大会址,延安中共七大会址,以及北京中共八大会址,全部对外挂牌开放。其中,“中共四大纪念馆”是在非会址原址异地建馆,中共六大会址挂牌“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
  值此中共八大会址于七一之前挂牌之际,我们特邀请党代会研究专家、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李颖撰写《在全国政协礼堂召开的中共八大》一文,介绍在这里曾经发生过的历史。

七大八大之间为何隔了11年
  1956年9月15日至27日,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举行。这是中国共产党在新中国成立以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正式代表1026人,候补代表107人,代表全国1073万名党员。应邀参加大会的有50多个外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团,还有我国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代表。
  在十五大之前,八大是历史上唯一一次有民主党派参加的党代会。毛泽东致开幕词,刘少奇作政治报告,周恩来作关于国民经济“二五”计划的建议的报告,邓小平作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大会宣布: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已取得决定性胜利,社会主义的社会制度在我国已经基本建立起来;国内主要矛盾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党和全国人民当前的主要任务,就是要集中力量来解决这个矛盾,把我国尽快地从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先进的工业国。大会着重提出加强执政党建设的问题,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还通过了《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1958—1962)的建议》。八大描绘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强国梦想,显示出党的团结和党的事业的兴旺发达。
  根据七大党章的规定,在通常情况下,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每三年召开一次。七大是在1945年召开的,八大应当在1948年前后召开。但从七大后的整个形势看,很难按党章规定如期召开下一次党代会。
  1945年到1949年,正是党领导人民争取民主革命胜利的决胜阶段,“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决不能让敌人有喘一口气的时机,犯下历史性的错误。在1948年或1949年里召开党的八大是不可想象的。
  党的七大后,全党团结一心,取得了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在革命胜利的前夜,1949年3月5日至13日,七届二中全会在河北平山的西柏坡村举行。毛泽东在会上作的报告中,提出了促进革命迅速取得全国胜利和组织这个胜利的方针;指出在全国胜利的局面下,党的工作重心将由乡村转移到城市。报告规定了党在全国胜利以后在政治、经济、外交方面应当采取的基本政策,以及使中国由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由新民主主义社会转变为社会主义社会的总的任务和主要途径。报告科学地分析了革命胜利后国内外阶级斗争的新形势,号召全党警惕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进攻。全会特别提醒全党,在革命胜利后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成为在全国范围执政的党,担负起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建设新国家的重任。
  1950年到1952年,新中国刚刚成立,百废待兴,百业待举,需要全力进行民主改革,在蒋介石和国民党留下来的烂摊子上,恢复国民经济,制止通货膨胀,稳定物价,恢复和发展生产,保障人民生活。需要全力捍卫新生的政权,进行还未完结的局部地区的人民解放战争。需要镇压反革命,镇压一切仇视新生政权并继续反抗的阶级敌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还需要全力进行抗美援朝战争。所以,在这个时期,似乎没有时间来召开党的八大。
  但是,在1952年底,中央还是考虑过八大的事情的。当时决定先召开一次党的全国代表会议。1953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正式讨论和制定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这是一条社会主义建设与改造同时并举的路线。
  在提出过渡时期总路线时,党内发生了高岗、饶漱石反党分裂活动的重大事件,中央不得不花精力来处理这个有碍党的团结的问题。
  1954年2月,党的七届四中全会揭发批判了高岗、饶漱石的反党分裂活动。1954年9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大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以根本大法的形式,把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作为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确定下来。1955年3月,在北京召开了原定的党的全国代表会议,会议通过决议,开除高岗、饶漱石的党籍,撤销他们所担任的一切职务。通过这次斗争,维护了党的团结,为过渡时期总路线的顺利贯彻提供了重要保证,也为顺利地召开八大做了准备。毛泽东在3月31日作结论的讲话中说,中央决定于1956年下半年召开党的八大。这是第一次把八大召开的时间说得这么具体。
  1955年10月,党的七届六中全会正式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决定要在1956年下半年召开党的八大。至于在下半年哪一个月开,没有作出具体规定,只说由中央政治局来定。这次会议还通过《关于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名额和选举办法的规定》,邓小平代表中央政治局作《关于召开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草案的说明》。

全国政协礼堂专门改造了主席台
  由于当时北京人民大会堂尚未筹建,作为新中国较早的重要建筑之一,于1956年竣工的全国政协礼堂,顺理成章成为中共八大的主会场。
  全国政协原行政处处长苏林云在文集《我与政协同行》中回忆说:“1954年春,周恩来总理指示要为全国政协盖一个大礼堂,能容纳1200人开会(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造价300万元人民币)。”
  当时设计方案为大会场上下两层,可容纳1300余人开会。一楼设五个会议室,三楼为800平方米的大厅。
  由于建设政协礼堂是中央直接抓的项目,参加建设的各个单位都非常重视,派出最著名的工程师设计,最优秀的施工队伍施工,工程质量堪称一流。
  “从设计到施工,前后共一年,这在当时和现在都不得不说是个奇迹。”苏林云说。1955年下半年,周恩来总理来政协礼堂查看,各厅室都仔细看了一遍,没有说什么,比较满意。
  但对于中共八大要在政协礼堂召开的消息,苏林云说,那是1956年春,时任中共中央秘书长的邓小平和中央办公厅主任杨尚昆到政协礼堂时,他才首次得知。当时是在政协礼堂第一会议室,两位首长指示现场工作人员:“中共第八次代表大会要在政协礼堂召开,约有1500人参加,上主席台的有270人,这次大会米高扬要来,得给他准备个休息的地方,你们有什么困难没有?”
  苏林云曾专门撰文回忆了政协礼堂迎接八大召开的准备工作的细节。
  中共八大要在政协礼堂召开的消息激励着政协相关部门同志,更鼓舞了全体政协礼堂员工,大家都纷纷表示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和大会服务工作,保证大会的顺利进行。
  由于中共八大预计有1500人参加,而礼堂的座位只有1300个,为此在一楼把所有座椅都移动位置,增加了两排桌椅。
  但是,解决270人上主席台是一个大的难题。因为要求会议进行时,坐在下面的代表们能看到主席台上的人。而主席台只有16米宽,每排最多只能坐30人,需要安排9排座位。工作人员集思广益,多次向有关单位和能工巧匠请教,最后确定了解决方案:第一排座就在地面,从第二排起每排高出20厘米,共做了8排高大地坪,每排都设有固定的栏板以保证安全,这样共设计制作了80多块挡板。在两侧和后排还留了走道。
  米高扬的休息问题,也颇费了一番脑筋。第一会议室是毛泽东和主席台同志休息的地方,前厅原本是有几个会议室的,但须穿过代表的休息厅,不方便。最后的解决方案是:把主席台西侧的道具间装修一新,临时作了贵宾休息室。
  上述问题的解决,邓小平和杨尚昆都表示满意。

毛泽东首提
“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这句耳熟能详的话出自毛泽东在八大的开幕词。
  毛泽东在开幕词中说:“我国的革命和建设的胜利,都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践密切地联系起来,这是我们党的一贯的思想原则。”中国共产党人现在面临的任务,就是“要把一个落后的农业的中国改变成为一个先进的工业化的中国”。中国共产党面前的工作是很艰苦的,经验是很不够的。毛泽东强调:
  ……因此,必须善于学习。要善于向我们的先进者苏联学习,要善于向各人民民主国家学习,要善于向世界各兄弟党学习,要善于向世界各国人民学习。我们决不可有傲慢的大国主义的态度,决不应当由于革命的胜利和在建设上有了一些成绩而自高自大。国无论大小,都各有长处和短处。即使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极其伟大的成绩,也没有任何值得骄傲自大的理由。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我们应当永远记住这个真理。
  毛泽东以充满激情的话语,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建设社会主义新国家的雄心壮志,引起与会代表的强烈共鸣。这篇开幕词不足2500字,竟博得了34次热烈掌声。
  开幕词的起草,是八大前夕毛泽东的一项重要准备工作。毛泽东写过两次稿子,但都没有写完。也许是对自己写的稿子不满意,或许是工作太忙,毛泽东又要陈伯达代为起草。很快,陈伯达写完了。但毛泽东不满意,说写得太长,扯得太远。又要田家英起草,嘱咐说:“不要写得太长,有个稿子带在口袋里,我就放心了。”这时离大会开幕只有几天了。当年田家英34岁,精力充沛,很快赶写出一个初稿。
  毛泽东比较满意,亲笔作了多处重要修改和补充,并且加了几段话。第一段加的是纪念已牺牲的同志和朋友的话。毛泽东以饱含深情的笔调写道:
  从我们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的十一年间,在全中国和全世界,为了共产主义和人类解放事业而英勇奋斗和辛勤工作,因而付出了自己的生命的同志和朋友,是很多的,我们应当永远纪念他们。
  一段是关于党的路线的正确性和党所处的地位的文字:
  ……在两个革命的实践中,证明了从七次大会到现在,党中央委员会的路线是正确的,我们的党是一个政治上成熟的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党。我们的党现在比过去任何时期都更加团结,更加巩固了。我们的党已经成了团结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核心力量。
  另外两段文字中,一段是在提出向苏联学习的内容前,加上肯定苏联成绩的几句话;一段是在欢迎兄弟党代表的文字后,加上对国内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代表表示欢迎的语句,这段新加的话,也是开幕词的最后一段话:
  今天在座的还有我们国内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代表。他们是和我们一道工作的亲密的朋友。他们一向给了我们很多的帮助。我们对他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之后,毛泽东让中央办公厅主任杨尚昆送给有关的人员审阅修改。这已经是9月14日清晨4时30分,离大会开幕只有一天的时间。吸收了大家的意见,稿子改得越来越好,毛泽东满意了。
  毛泽东在党的会议上所作的报告和发言稿,从来不让别人代笔,都是亲自动手。八大开幕词可能是唯一的例外。它是由别人起草、多方征求意见、并经毛泽东本人加写了许多重要内容而形成的一个集体创作。
  李雪峰曾回忆说,八大开幕当天,毛主席致开幕词。主席对开幕词很满意,会议期间曾兴奋地告诉我们:开幕词最先是陈伯达写的,……现在的开幕词是田家英写的。毛主席历来注重发挥青年人的作用,赞赏青年人不受条条框框的约束,敢想敢干的精神,田家英就是其中的一个。

八大选举名单以得票多少为序
  八大开得很活跃,大会的透明度极高。尤其引人注目的是,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的选举结果向外公布时,当选者名单是以得票多少为序(得票相同的则以姓氏笔画为序)排列的。
  八大中央委员选举结果排名前10位的是:毛泽东、刘少奇、林伯渠、邓小平、朱德、周恩来、董必武、陈云、林彪、吴玉章;第11至20位的是:陈伯达、蔡畅、李富春、罗荣桓、徐特立、陆定一、罗瑞卿、徐向前、邓颖超、刘伯承;第21至30位的是:陈毅、彭德怀、廖承志、李先念、陈赓、聂荣臻、林枫、张鼎丞、彭真、乌兰夫。
八届一中全会新产生的中央政治局常委,除七届一中全会选出的五大书记中的四人外(任弼时已去世),增加了陈云、邓小平。
  八大中央委员的选举,不是先提出候选名单,而是先进行一次没有候选名单也不限名额的预选,只是在预选前中央领导同志讲过一些原则性意见,并在各代表团进行讨论。预选的结果按照得票多少全部公布,然后整理成一份候选名单,各代表团再行讨论。讨论中,中央领导同志也发表自己的意见。
  刘少奇就曾提出,李昌是一二·九运动后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全国总队的总队长,应该列入候选者的名单中。在吸收了代表们的意见后,才提出一份候选名单的草稿,进行一次预选。再一次把预选结果拿出来,让代表们选举出一份正式候选名单,然后代表们再在大会上投票选举。
  在一次筹备会上,毛泽东就选举中央委员问题专门指出:这次一些年轻的省委书记没选上,先让一让老同志,让他们先“过过瘾”。实际上,毛泽东讲的不仅仅是让一让的问题,而是让大家注意党内团结的重要性。在后来的八大二次会议上一些年轻的省委书记也都补选进中央委员会。
  有一天,大会秘书处给刘少奇送来八届中央委员会的候选人名单,请他填写选票。他填完后交给秘书,并高兴地说:“我统统圈了。”刚开始秘书并没有理解他的意思。回到办公室一看,原来他说“统统圈了”的意思是:一、他没有不同意的;二、他连自己的姓名下面也画了圈。通常选举中,为了表示谦虚,往往自己不投自己的票。其实,这个选举名单经过大会小会反复协商早酝酿好了,既然在酝酿讨论时自己也同意了,投票时再客气一番还有什么意思呢?
  “我统统圈了。”刘少奇坦荡磊落的情怀溢于言表。

 

来源:6月28日 “人民政协报”微信公众号(微信号:ppcda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