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美丽新疆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我区政协委员建言如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你的位置是:首页 > 会议活动
让美丽新疆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我区政协委员建言如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时间:2018-09-10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9月10日,《新疆日报》八版刊发《让美丽新疆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我区政协委员建言如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文。
  小宣现将此文全文转发,以飨读者。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党的十九大将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如何打好这场攻坚战,建设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的美丽新疆?9月6日—7日,在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常委会议上,广大政协常委、委员们围绕这一话题讲情况、谈问题、议对策,提出真知灼见,凝聚智慧力量。


加强水源地保护
确保群众饮水安全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保护水源地刻不容缓。
  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民革新疆区委会主委、新疆农业大学校长蒋平安把视线放到了广大农村。他发现,农村饮用水水质监测力量不足,部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设施还不够完善,没有建立系统、科学的水质检测监测系统。
  “部分水源地周围是农田或村庄,农村污水排放系统还不完善,生活污水随意排放,垃圾随意堆放、就地填埋,会对地表水源和地下水源造成影响。”蒋平安说。
  蒋平安建议,相关部门要尽快完善农村饮用水安全监测体系,提高饮用水水源地监测能力和监管水平,特别是加强对劣质水改良的科研工作。坚持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建设并重,尽快启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排水试点示范工作,加大农村环境治理力度,从源头上确保饮水安全。
  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张俭建议,要不断加大对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监察、监测力度,建立污染源预警、水质安全应急处理和水厂应急处理三位一体的饮用水水源应急保障体系,积极防范各类环境风险,确保群众饮水安全。
  自治区政协委员、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政协党组副书记、主席赛尔建·乌合拜建议,进一步细化完善地州、县市、乡镇、村四级河(湖)长责任体系,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列为各级河(湖)长考核关键指标。各级河(湖)长要认真开展好巡河巡湖行动,加强水源地安全督查管理;环保部门要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严格环境执法,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同时,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节水意识,共建节水型社会。

完善联防联控机制
北疆城市群“抱团”治污


  自治区政协委员,克拉玛依市政协党组副书记、主席包尔汉·卡哈尔说,“奎—独—乌”区域包括奎屯市、乌苏市、独山子区、兵团第七师“三地四方”。近年来,“三地四方”积极落实《奎屯—独山子—乌苏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方案》,在建立联防联控联席会议机制、大气污染预警机制、联合执法监管机制、统一发展规划等方面达成共识,联防联控取得了实效,但管理体制还需进一步理顺,以形成共同治污的强大合力。
  他建议,统筹建立“奎—独—乌”区域独立的环境保护机构,协调处理区域发展规划、建设项目准入、环境执法监督、环境监测、污染防治等工作,切实做到“规划、标准、监测、监管、防治”五统一,解决跨区域污染问题。
  石河子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蒋皓认为,北疆城市群应加强对工业污染的控制。例如:推广清洁生产技术,变末端污染控制为全过程污染控制;加强烟尘治理和工艺废气治理;加强重点污染源综合整治工作,改善空气质量。
  五家渠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以贵建议,继续开展环境执法大练兵,开展区域应急联动和乌—昌—石联防联控,积极参与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和兵地交叉联合执法。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高仙桂说,近年来,交通运输厅在公路养护工程建设中,依法规范处理工程废料,积极推广路面废旧材料热再生和冷再生材料循环利用技术,促进节能减排。他建议,进一步实施大气污染源解析工作,为实现大气污染精细化防治提供科技支撑。

整治“散乱污”企业
为绿色发展“留白”

  自治区政协委员,政协塔城地区工委主任、党组副书记陈建国介绍,近年来,塔城地区坚持“三高”项目一律不准进入,运用先进技术改造提升化工、建材、电力、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逐步淘汰高能耗、高污染的生产工艺或产品。加大工业小锅炉关停整治力度,积极推进煤改电、煤改气工作,支持沙湾纺织园区电采暖、乌苏恒朗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等一批节能、污染治理和循环经济项目建设,有力推动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政协委员、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轧钢厂冷轧分厂副厂长李斌建议,实施产业转型和工业强基工程,抓紧谋划传统制造业升级改造,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大力培育高端装备、新材料、绿色食品、新能源等替代产业。
  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煤炭工业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吴甲春建议,要通过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淘汰一批资源枯竭、技术装备落后、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不符合环保要求、不符合煤炭产业政策的小煤矿。对全区现有小煤矿分类处理,有序退出,力争2020年底以前,除南疆及边远缺煤地区外,全区基本淘汰产能小于30万吨的小煤矿。
  兵团国土局副局长杨力革建议,在加大治理力度的同时,更应严控新增“散乱污”项目落地。要强化空间规划对各专项规划的指导约束作用,以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为目标,加快调整不符合生态功能定位的产业布局、规模和结构,相关行业项目审批准入环节严格按照规划审批,从源头上遏制散、乱、污现象发生。同时,加强产业集聚区规划建设,坚决遏制工业项目随意性选址,对同类和关联企业的项目集中布局,实现集聚发展。


作者:李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