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废旧铅酸蓄电池污染治理与回收利用“把脉开方” ——自治区政协视察废旧铅酸蓄电池污染治理与回收工作座谈会现场小记
你的位置是:首页 > 政协要闻 > 政协要闻
为废旧铅酸蓄电池污染治理与回收利用“把脉开方” ——自治区政协视察废旧铅酸蓄电池污染治理与回收工作座谈会现场小记
时间:2018-12-21    文章来源:亚洲中心时报
【字体:

  一块块牵动人心的废旧铅酸蓄电池处理现状如何?它的环保回收利用之路到底有多远?围绕“废旧铅酸蓄电池污染治理与回收工作”开展民主监督活动,已经连续三年成为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关注的重点。12月11日,自治区政协组成视察组,邀请吐鲁番市、托克逊县两级政协,参加在托克逊县开展的委员视察活动。
   视察组一行先后来到铅酸蓄电池暂存点,了解废旧铅酸蓄电池的安全回收贮存运输及各环节政策法规认识落实等情况,在托克逊工业园区实地了解有关企业铅蓄电池制造、再生铅冶炼生产情况。在当日下午举行的座谈会上,视察组成员及企业代表对铅酸蓄电池污染治理与回收工作“把脉开方”。
   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曹新华说,新疆每年形成废旧蓄电池达20万吨以上,产生废酸量超过2万吨。但是,新疆还没有一家具有回收处理废旧铅酸蓄电池资质的正规企业。很多废旧铅酸蓄电池最终流入非法小作坊进行拆解收集,还有许多被运到内地省份进行冶炼加工。
   多次带队开展专项调研和民主监督活动的曹新华对于废旧铅酸蓄电池的回收渠道混乱、非法冶炼屡禁不止等情况很了解。他说,随着电动车和汽车消费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废旧铅酸蓄电池数量激增,因污染产生的环境隐患也越来越大。
   废旧铅酸蓄电池的综合利用,涉及到物理拆解、冶金分离、材料深加工、环保处理等过程,技术门槛较高。通过现场参观,自治区供销社理事会副主任卢柏然对废旧铅酸蓄电池的处理流程和新电池再造利用有了更清楚的了解。他建议,首先要加大淘汰铅酸蓄电池落后产能力度,严格项目审批管理和环保审查,从源头上控制铅酸蓄电池生产。其次要制定相应的土地保障、资金保障、规划保障等配套政策,在招商引资方面真正做到让有资质的企业“引得来”“留得住”。
   作为废旧铅酸蓄电池回收的重要参与者,自治区供销社直属的新疆再生资源集团加快了废旧铅酸蓄电池回收网络体系建设的行动,2016年9月,该集团与骆驼集团股份公司合作投资6.6亿元,年处理16万吨废旧铅酸蓄电池项目已落户托克逊县重化工园区,该项目正式投产后,将形成年产再生铅11万吨、制造蓄电池350万只的生产规模。据骆驼集团新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诗军介绍,截至目前,该项目主体设备全部到位,预计明年3月底全线联动试车。
  “回收渠道混乱、从业商贩哄抬价格,不仅使回收过程对环境产生污染,而且大量资源流入非法生产企业,正规的再生铅企业面临原料采购困难。”视察组成员,新疆再生资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述新说,与不缴税的炼铅“小作坊”相比,正规的再生铅企业由于要把各类环保设施真正做到家,在回收价格上缺乏竞争优势。
   废旧铅酸蓄电池是《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49类危险废物之一,国家规定具有危险废物综合经营许可证的单位,才可以从事废旧铅酸蓄电池收集、贮存和处置等经营活动。视察组指出,在我区具体实践中,一方面要加大对环保措施齐备的回收企业的支持力度,另一方面要严肃整治非法、无实力的“小作坊”。
   视察组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应优化废旧铅酸蓄电池经营资质许可条件,加强对非正规回收渠道的升级改造,并落实铅蓄电池制造商、销售商和使用者的法律责任,制定更明确的政策目标。相关部门要联合起来,加大对废旧铅酸电池非法收集、拆解、运输、冶炼利用处置行为的执法力度,尽快规范合法的运行。
   参加视察的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马红军说,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已经把废旧铅酸蓄电池经营活动纳入日常执法监管范围,重点打击各种非法收集贮存、转移和违法加工行为,一旦发现问题,依法依规予以惩处。
   曹新华表示,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已将“加快推进废旧铅酸蓄电池污染治理与回收利用”议题,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切入点,继续列入明年工作计划进行深入协商、重点监督。

 

文:郭冰 
来源:12月21日《亚洲中心时报》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