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紧盯民生领域开展协商议政
你的位置是:首页 > 政协要闻 > 政协要闻
自治区政协紧盯民生领域开展协商议政
时间:2019-04-25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新建安居房配套建设无害化卫生厕所情况如何”“改厕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有效衔接方面还存在哪些问题”……4月15日至18日,自治区政协调研组分赴喀什地区英吉沙县、巴楚县,和田地区洛浦县、于田县,以“加快推进南疆农村‘厕所革命’”为主题,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组走村入户实地察看厕所建设情况,与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座谈,摸实情、找症结。通过深入调研,调研组对当地实施《自治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农村“厕所革命”推进情况及存在问题有了更深入了解,掌握了第一手资料。
   “加快推进南疆农村‘厕所革命’是今年6月将要召开的自治区政协月度协商座谈会的重要议题,开展此次专题调研,正是为开好高质量的月度协商座谈会做准备。”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曹新华说。
   根据自治区政协2019年协商计划,今年政协将开展4次月度协商座谈会,除围绕加快推进南疆农村“厕所革命”进行专题协商外,还将围绕“推进我区义务教育阶段‘五个认同’教育”“新疆世界文化遗产地的保护与利用”等重要议题开展专题协商。此外,还将围绕“聚焦总目标,发挥民营企业作用,助力深度贫困县市精准脱贫”等议题召开2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建言议政,向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提出更具针对性、实效性的意见和建议,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曹新华介绍,从自治区政协2019年协商计划可以看出,今年政协重点协商活动牢牢聚焦总目标,紧扣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尤其注重从“小切口”入手改善“大民生”,紧扣教育、就业、人居环境改善等民生领域问题资政建言,努力促进各项惠民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了解,自治区政协今年的协商活动体现特色、讲求实效,通过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月度协商座谈会等形式,确保月月有协商、每次有成果。
   创建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制度,是自治区政协积极推进协商民主的一项举措,提高了协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年度协商计划题目由政协专委会、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等共同提出,广泛征求党政部门、各民主党派、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人民团体等的意见建议,由政协全体会议讨论,经自治区党委批准后实施。
   近年来,自治区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按协商计划推进,循特点优势发力,在推进脱贫攻坚中善作为、在推动改革发展上建真言、在保障改善民生上出实招、在助力美丽新疆建设中献良策。仅2018年,自治区政协围绕推进农村贫困人口白内障免费治疗、解决困难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加强水源地保护、推进家庭服务业发展等议题进行专题协商,形成了一批有分量的协商建言成果,为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提供了重要决策参考,为稳定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文:张艳芳 来源:4月25日《新疆日报》八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