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面对面”“专”出新样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以远程协商方式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小记
你的位置是:首页 > 政协要闻
协商“面对面”“专”出新样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以远程协商方式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小记
时间:2019-08-14        文章来源:
【字体:

“今天有些不寻常。”7月31日上午10点,提前半小时走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月度协商座谈会会场的住疆全国政协委员邓红发现,会场中央安装了几个“大眼睛”高清摄像机,场内8块显示屏上滚动切换着主会场和各个分会场的即时画面。

原来,这是自治区政协创新形式,采用远程协商方式,以视频联动的形式进行座谈协商。此时此刻,在自治区政协机关主会场和14个地州市政协分会场,全疆政协系统近300名自治区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紧盯显示屏,静待着即将通过互联网实现的“面对面”隔空协商。

“我是自治区政协委员苏尤丽……现在我带大家参观乌鲁木齐市学校开展‘五个认同’教育的情况。”协商座谈会开始不久,各会场参会人员都被场外视频发言的苏尤丽“抓”住了眼球。屏幕上,苏尤丽来到乌市第八中学校史馆,置身学生中间聆听老师们讲解新疆历史;在乌市第六十七中学,同学们认真诵读《弟子规》、畅谈诵读中华经典的感受;在乌市第五小学礼堂里,各民族少年儿童深情吟唱《红梅赞》……

“这种展示调研成果的形式太鲜活了。”坐在主会场的布海力切木·依明艾力委员聚精会神,看得仔细、听得认真。

远在700多公里外的阿勒泰地区分会场,政协该地工委党组书记、副主席曾舒拉也觉得心里热热的。“第一次通过网络和自治区政协委员同步协商座谈,很激动。”

近年来,自治区政协不断创新形式,拓展协商载体、丰富协商内容、扩大协商层面,为基层政协做好协商民主工作起到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协商座谈中,主会场和分会场的委员们作了精彩发言。“大家的发言言简意赅、都是‘干货’,特别是伊犁州和喀什两个分会场的委员发言特别‘接地气儿’。”主会场的自治区政协委员尤江斌说,能够和基层委员一起协商、听取意见建议,机会宝贵、深受启发。

“我当时也特别想发言。”在乌鲁木齐分会场的安萨尔·斯买热委员说,我们乌市政协去年也就同一主题开展过调研,我有一肚子话想说,下次一定提前做好准备,珍惜协商机会。

会上,“面对面”看到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郑强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回应,各会场的委员和机关干部无比振奋。“今天的协商座谈就像‘意见直通车’,70多条意见建议逐一得到诚恳回应,体现了协商的力量!”“今天看到政府对委员意见的重视,我非常高兴!今后要更加努力履职”……

“进入新时代,我们要按照汪洋主席要求,擦亮专门协商机构的牌子,一步一个脚印干出‘新样子’。”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艾来提·阿不都热依木表示,今后,将更多运用互联网平台,不断创新形式,扩大委员参与面,提高协商的效率和效果,推进政协履职提质增效。

 

(文:张迎春 来源:8月9日《人民政协报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