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护边员走进自治区政协月度协商座谈会 “政协像家一样有商有量充满关爱”
你的位置是:首页 > 政协要闻 > 政协要闻
两位护边员走进自治区政协月度协商座谈会 “政协像家一样有商有量充满关爱”
时间:2019-08-28    文章来源:亚洲中心时报
【字体:

“这是一次难忘的经历,我们感到了家一样温暖。”刚刚参加完自治区政协月度协商座谈会,护边员马军武和拉齐尼·巴依卡激动不已。

8月23日上午,自治区政协围绕加强护边员队伍建设、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召开了月度协商座谈会。会议不仅邀请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党政部门负责同志一起协商座谈、交流互动,还专门邀请了两位护边员代表马军武和拉齐尼·巴依卡到会发言,倾听基层一线护边员的意愿和诉求。

这两位护边员都曾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今年50岁的马军武在位于阿勒泰地区的桑德克龙口哨所坚守了31个春秋。31年来,他和妻子以哨所为家,风雨无阻地在20多公里长的边境线上从事巡边、守水、护林等工作,在平凡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业绩。拉齐尼·巴依卡一家三代都是牧民护边员,他们一家驻守红其拉甫边防线70年的英雄事迹传遍了帕米尔高原、传遍了新疆大地。

会议开始,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特别介绍了两位护边员的事迹,全场响起热烈掌声,马军武和拉齐尼·巴依卡的心里热呼呼的。“建议优化边民医疗保障措施”“尽快落实护边员‘五险一金’待遇”“树立更多典型、加大宣传力度”……听到方方面面人士针对加强护边员工作提出了一条又一条建议,两位护边员更加激动,感到有一肚子的话想要说一说。

“希望增加护边员补贴、增加马匹草料费”“解决护边员养老保险等问题是我最迫切的心愿”……两人先后作发言,表达了心底的想法和意愿。

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君正到会听取了意见和建议。他说,自治区政协以小切口聚焦大主题,调研深入、建议到位,充分体现了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自治区党委将以务实的态度认真采纳具有建设性、有价值的协商建议,推动协商成果落地见效。

诉求得到现场回应,马军武激动地说,“感谢政协搭建协商平台,让我们既了解了党的政策,又讲了心里话。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更好地守边戍边,当好祖国卫士!”

参加会议的政协委员也备受鼓舞。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关芳芳说,这次会议议题非常重要,让我深切认识到护边员工作的重大意义。今后我要特别关注护边员群体,在群众工作中更多宣传护边员英雄戍边事迹,努力营造尊重、关爱护边员的良好氛围。

“协商形式更新、内容更实、作风更硬!”自治区政协委员巴寅亮表示,他曾多次参加自治区政协举办的月度协商座谈会,每次都有新气象。这一次互动交流更务实、协商民主氛围更浓厚,达到了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效果,充分体现了自治区政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果。

据介绍,为开好此次月度协商座谈会,自治区政协组织由5个单位组成的专题调研组,深入边境乡镇实地调研,与多名护边员、贫困户家庭深入交谈,了解实际情况,听取意见建议。

 

(文:张迎春 来源:8月28日《亚洲中心时报》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