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受了思想洗礼 淬炼了政治坚定 ——新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综述之二
你的位置是:首页 > 政协要闻 > 政协要闻
经受了思想洗礼 淬炼了政治坚定 ——新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综述之二
时间:2019-09-03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第一批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各部门单位,认真落实主题教育部署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信仰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

提高了政治站位

增强了“四个意识”

在主题教育中,我区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和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讲好专题党课,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精神力量,不断强化创新理论武装。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政协机关党组始终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大的政治、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从严从实抓好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开展了25次集体学习。

  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人事处处长刘冰清表示,通过主题教育,自己经受了一次深刻扎实的党性锻炼,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过程中,进一步掸去了思想上的灰尘,淬炼了政治上的坚定。今后要聚焦总目标,用实际行动彰显主题教育成果。

  在毛泽民故居,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全体党员干部面对鲜红的党旗,一起重温入党誓词,追溯革命先烈光辉足迹,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追忆历史、回归初心”“参观红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等专题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重温了革命初心、增强了使命担当,大家“四个自信”更加坚定。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的部门单位累计开展专题教育5830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22万多人次。

筑牢了信仰之基

坚定了理想信念

日前,自治区教育厅组织了一场暑期读书会,组织党员干部研读重要必学篇目,结合个人思想工作实际,畅谈认识体会,交流心得感悟,查摆差距不足,明确努力方向。

自治区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处副处长加纳尔·扎肯在交流时说:“通过学习研讨和交流、调研和检视,让我们反思‘当初入党为什么、如今在党干什么、今后为党做什么’,在思想政治上受到深刻的洗礼,使我更加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

新疆社会科学院18个党支部采用“研读原文+专题辅导+交流研讨+警示教育+实地参观”的方式,增强学习效果。同时,奔着问题开展调研,先后召开科研工作、党建工作等4个方面6场调研座谈会。把牢主题教育的主线不跑偏,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着力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筑牢了干事创业的思想根基。

严明了政治纪律

强化了规矩意识

开展主题教育以来,自治区各部门单位坚持问题导向,自觉对标对表,在学习教育中反思问题、在调查研究中发现问题、在对照检视中找准问题、在整改落实中解决问题,有效增强了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纪律观念,有力促进了党组织的政治建设、纪律建设。

8月18日,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对主题教育查找的各类问题进行大起底、大盘点。在认真自学、集体学习党章党规的基础上,认真查摆问题,分析产生根源,提出整改措施280条,做到了检视问题见人见事见思想、解决问题真刀真枪真过硬。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人事处副处长刘国辉介绍:“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联系工作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逐条检视分析、深入查摆差距、相互诚恳提醒,划清了政治纪律底线、政治规矩红线,让党员真正洗了一场扫净思想政治灰尘的热水澡。”

主题教育既是一次全面的精神洗礼,更是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通过学习,我区广大党员干部对党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把握,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到工作各个环节,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疆篇章增光添彩。

(文:高娃 来源:9月3日《新疆日报》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