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常委会议建言深度贫困攻坚战 拿下这块“最难啃的硬骨头”
你的位置是:首页 > 会议活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常委会议建言深度贫困攻坚战 拿下这块“最难啃的硬骨头”
时间:2019-09-23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体: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攻城拔寨的关键时刻,9月10日至11日,自治区政协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围绕“聚焦总目标,发挥民营企业作用,助力深度贫困县市精准脱贫”开展专题议政,为如期实现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目标、攻克最后堡垒贡献智慧和力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脱贫攻坚成效显著。2014年至2018年,全区累计实现231.47万人脱贫、2131个村退出、13个贫困县摘帽。脱贫攻坚战线收缩至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进一步向深度贫困聚焦。

区政协常委谢煊介绍,截至今年8月,全区1232家民营企业帮扶1278个贫困村结对帮扶,投入产业帮扶资金19.57亿元,使27.29万名贫困群众受益。据了解,民营企业参与“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情况,这张亮眼的“成绩单”展现了民营企业的担当和作为。

委员们也发现,在“千企帮千村”行动中还存在各地进展不平衡、扶贫优惠政策和配套资金落实不到位以及部分贫困地区承接能力较差等问题,没有把精准扶贫真正落到实处。与会人员认为,民营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应根据南疆经济社会发展条件,科学规划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加大劳动密集型产业招商引资力度,精准开发落实就业岗位,建立扩大转移就业与经济发展的联动机制。

自治区政协常委蒲雪梅表示,各地政府要引导民营企业立足当地特色,找准产业发展最佳路径,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不断推进精准扶贫产业规模化、专业化、信息化、品牌化,为脱贫致富构建产业支撑。

朱岗委员建议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重点发展农产品加工业龙头企业,并构建“接二连三”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大力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

阿米娜·乌拉孜哈力委员结合调研中所见所闻提出,用工人员技能水平较低是目前劳动力转移就业面临的一大困难,建议有针对性地采取“订单式”“定向式”等培训方式满足用工企业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

“截至2019年6月,南疆四地州电子产品组装业共带动就业4万人,带动16万人脱贫。”自治区政协常委布海力切木·依明艾力带来的这组数据让人眼前一亮。电子产品组装业具有劳动密集、业务种类繁多、技术门槛不高等特点,适合南疆地区就业情况。她呼吁,建立自治区推动南疆发展电子产品组装业工作机制,并编制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思路和政策保障措施。

“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我们要迎难而上、真抓实干,推动各项精准扶贫工作达到预期效果,确保完成各项任务。”与会人员一致表示。

                   

作者:张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