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尽责显担当 凝心聚力谱新篇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工作综述
你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栏目 >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履职尽责显担当 凝心聚力谱新篇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工作综述
时间:2020-01-04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进入新时代,人民政协的舞台更加宽广,使命更加光荣。

自治区政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自治区党委各项工作部署,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推动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应有贡献,彰显了新时代担当作为,展现了新时代风采。

强化理论武装 把牢正确方向

方向关乎全局,思想引领未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领航灯塔,是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

一年来,不断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成为自治区政协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常态。

——政治站位更高。引领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上来。

——理论学习更深。自治区政协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巩固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成果,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重要文章,在学深悟透上下真功,在弄通做实上出实招。

——党建引领更强。认真落实向自治区党委请示报告制度,第一时间传达贯彻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完善政协党的组织,成立8个专委会分党组,形成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机关党委、机关党支部“五级联动”党建工作新格局;首次开展政协党组成员点评党员常委年度履职工作,建立实施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推进政协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对全体委员有效覆盖。

——主题教育更实。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抓好学习,通过重温入党誓词、重读入党志愿书、讲“微党课”等形式强化初心使命和理想信念。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凸显担当作为  广泛凝聚共识

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履职的根本所在。

一年来,自治区政协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找准履职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始终聚焦总目标、服务总目标、落实总目标,紧扣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明确协商内容、确定协商议题,深入协商、集中议政,始终与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同心同向、同力同行、同频共振。

建议以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为主战场,建立扩大转移就业与经济发展的联动机制,不断提高转移就业组织化、就业扶贫精准化程度;建议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议加大爱国宗教人士培养培训力度,发挥爱国宗教人士积极作用……这是2019年5月16日,在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六次常委会议上,委员们聚焦总目标、争相建言献策的精彩镜头。

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会议上,一条条凝聚着委员智慧的对策建议直指关键、精准发力。会议上作出的《关于牢牢把握总目标助推新疆大局持续向好的决议》,更如冲锋号角,凝聚起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各族政协委员和广大政协干部同心同德、奋发进取,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强大正能量。

党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党委有部署、政协有落实。在贯彻落实总目标的道路上,自治区政协努力做到既“说”好,又“做”好。

围绕“聚焦总目标,发挥民营企业作用,助力深度贫困县市精准脱贫”“设立乌鲁木齐对外开放试验区”“积极推进家庭服务业发展”“马产业发展”等议题组织委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举办2019年中国康养产业(新疆)发展大会,为高质量发展助力;组织委员赴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就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工作实地调研,提出建议,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围绕农村“厕所革命”、“奎—独—乌”大气污染防治等开展调研,多察民生之情,多解民生之忧,彰显人民政协为人民的情怀和担当;聚焦脱贫攻坚,围绕“加强护边员队伍建设,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进行座谈协商,就实施脱贫攻坚科技行动、健康扶贫等开展专题调研,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政协力量……这一年,专门协商机构的牌子擦得更亮,党和群众关心的一个又一个重大问题,在政协议得更深、做得更实。

这一年,双向发力在实践探索中不断拓展,“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不断深化。自治区政协坚持把凝聚共识融入视察考察、调查研究、协商履职活动中,以“走下去”带动“聚起来”,通过协商履职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切实担负起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全区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加强改革创新 增强履职实效

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自治区政协锐意创新,推动政协工作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提交提案758件,经审查立案540件,立案率71.2%,比上年下降18.6个百分点。这个下降的数据,正是自治区政协树立“提案在精不在多”的意识,提升提案“含金量”的具体举措。

自治区政协修订提案工作条例,严格“四审”立案协商制度,对每一件提案材料的严肃性、科学性、可行性进行全面审查,确保每一件提案“提得准、立得住”,真正成为“硬核”提案。

“我是自治区政协委员苏尤丽,现在我带大家参观乌鲁木齐市学校开展‘五个认同’教育的情况……”随着大屏幕上的场景切换,苏尤丽来到乌市第八中学校史馆、乌市第六十七中学、第五小学,聆听同学们诵读《弟子规》、唱响《红梅赞》……

2019年7月31日,在自治区政协召开的月度协商座谈会上,委员们采取远程协商方式,以视频联动的形式进行座谈协商。此时此刻,在全区14个地州市分会场的数百位政协委员,通过网络面对面“坐”在一起。协商半径进一步拉长,“同心圆”画得更大。

这只是自治区政协改进创新协商议政形式、促进履职提质增效的一个片段。

发挥专门委员会基础性作用,将全体委员编入各专门委员会,进一步提升委员“四种能力”,做好“委员作业”;修订完善全体会议工作规则、政协委员履职管理办法等制度,以制度形式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展现政协委员新时代风采。

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自治区政协正以新时代的担当、奋进者的姿态、高质量的履职推动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更大贡献。

(文:李杨 来源:1月4日《新疆日报》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