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建筑领域精准就业有序就业水平
你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栏目 >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提高建筑领域精准就业有序就业水平
时间:2020-01-08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建筑领域是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的大市场,在自治区两会上,建筑领域就业成为代表委员们的热议话题。1月7日,新疆日报社(新疆报业传媒集团)“两会会客厅”邀请自治区人大代表、喀什建工集团党委书记热依汗姑丽·苏坦,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副书记、厅长李宏斌,自治区政协委员、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黄克斯,请他们聊聊建筑领域如何新增就业。

建筑用工缺口大

李宏斌委员介绍,“十三五”期间,新疆建筑业每年完成的工程项目基本在7000—8000个,完成的产值每年达2000亿元至3000亿元,但遗憾的是,大量用工来自内地的整建制队伍,高峰期80万人的用工量,缺口约20%。

“就新疆本地建筑工人而言,存在可用劳动力数量少、技能弱的问题。集团每年在疆劳务用工量在1.2万人以上,新疆本地符合条件的人手紧缺。”黄克斯委员说。

热依汗姑丽·苏坦代表坦言,建筑企业雇用新疆籍建筑工人少的主要原因是求职者达不到技术要求,且没有相应的资格证,“技术工非常缺,尤其是高级技工,我们企业高级技工月薪在1万元以上,但还是很难招到人。”

强化技能培训助力转移就业

目前,新疆建筑领域大量用工工种基本是砌筑工、混凝土工、钢筋工、架子工、手工木工、防水工等,从事这些工种都需要经过理论学习和实际操作考核,经考核合格后获得相应证书。

李宏斌委员说,新疆建设工程云平台数据库里有15万取得证书的技能工人,从业人员多为50岁以上农民工,再减去因年龄大、身体有伤病不适合从事这项工作的人员,实际在岗技术工和熟练工不到5万人。

李宏斌委员建议在人口基数较大的地(州、市)、县(市、区),如喀什、和田、阿克苏等地建立培训机构、配齐师资力量,各地人社部门和住建部门联合推进劳动力转移工作。

热依汗姑丽·苏坦代表建议,可以将新疆籍建筑工输送到外地实训,技能提升后再返回新疆本地就业;跟进社会发展速度,对工人技能进行更新培训。

热依汗姑丽·苏坦代表介绍,为助力精准脱贫,喀什建工集团在实施“万企帮千村”行动中,通过“2帮1”的方式对转移到企业从事建筑工的农民进行培训,“2帮1”是指1人负责生活帮扶,另1人让就业劳动力尽快掌握技能,企业给技术上帮扶的师傅每月奖励300—500元。通过企业内部培训,目前在喀什建工集团等几家较大企业务工的新疆籍建筑工人占比已经从30%提高到40%左右。

探索建立建筑劳务产业基地

李宏斌委员介绍,为助力脱贫攻坚,我区将实施建筑领域5年20万人就业计划,“每年按4万人进行培训转移就业,包括专业培训、实际操作培训等。培训方式可以通过学校来进行,如果每所学校每年培训1000人,则需要40所学校来培训。”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伽师县克孜勒苏乡塔格艾日克村建立了农民建筑工匠实训基地,在冬季共开展3期培训,2018年以来累计培训电焊工、水暖工、电工1016人。

黄克斯委员介绍,中建新疆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计划到“十四五”末发展成为“双千亿”企业(合同额和营业收入),未来每年新承接合同额将逐年攀升,需要大量建筑工人。企业正在研究劳务产业基地的运作机制,与南疆贫困地区加强联动,探索在南疆贫困地区建立建筑劳务产业基地,进一步推动南疆贫困地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实现向精准就业、有序就业和技能型就业转变。

(文:于江艳 来源:1月8日《新疆日报》八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