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教育惠民获点赞
你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栏目 >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教育惠民获点赞
时间:2020-01-09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2019年,我区持续加大教育惠民力度,大力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农村教育教学质量有了进一步提升,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智力支持。自治区两会上,来自基层的代表委员们谈变化、说愿望,围绕这一话题积极建言献策。

孩子们成了父母的“小老师”

“每一次走在村里,听到孩子们‘阿姨,你好’的问候声时,我都特别开心特别激动!”自治区人大代表、喀什市夏马勒巴格镇副镇长热汗古丽·依米尔提起农村教育近年的变化,联想到过去自己的经历,连连感慨,“条件太好,不能比!”

热汗古丽·依米尔介绍,在夏马勒巴格镇,只要是学校,无论是幼儿园还是中小学,都是附近最漂亮的建筑。“家长把孩子送到幼儿园就不用操心了,有老师教他们学儿歌、讲礼貌,还管三顿饭。孩子开心,家长可以放心地就近务工。”热汗古丽·依米尔说,以前每到开学季,老师们就忙碌起来,入户做家长的思想工作,希望能让孩子顺利入学。现在,还没开学,家长就盼着把孩子送入学校,老师们根本不用担心孩子的入学问题,把更多的心思放在了教育教学上。

知识改变命运,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更多的孩子才能走出乡村看世界。对此,热汗古丽·依米尔有着切身体会。初中毕业后,为减轻家庭负担,她选择赴内地务工,边工作边学习,凭借出色的语言能力成为“打工明星”,先后组织家乡1000多名青年到浙江务工。她常常结合自己的经历告诉孩子们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性,鼓励他们努力学习文化知识,爱国爱疆,以感恩之心回报社会。

现在,孩子们不但能给父母当翻译,还成了父母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小老师”。

农村寄宿制办学受家长欢迎

自治区人大代表、拜城县大桥乡阔纳乌堂村党支部书记艾尼瓦尔·努尔谈起农村教育发生的变化,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

“去年我们村第一次有孩子考入内初班、内高班,还有25人考入大学!”艾尼瓦尔·努尔说,如今,村里有幼儿园、乡里有中小学、县里有高中、职业技术学校,孩子们从学前到大学都享受国家和自治区的补助。村里的孩子去乡里、县里上学来回都有车接送,农村的教育质量越来越高了。

最让艾尼瓦尔·努尔印象深刻的是,村里的孩子都一个不落地走进学校学文化,谁家的孩子考上大学,那是全村的大喜事。近几年,随着国家和自治区投入力度的加大,乡里的小学新增了体育场、足球场等,面貌焕然一新,与城里的学校相比毫不逊色。

对于现在农村的寄宿制学校,艾尼瓦尔·努尔频频点赞。“寄宿制学校好不好,家长们最有发言权。寄宿制学校让更多娃娃从小玩在一起、学在一起、成长在一起,为孩子以后上高中、上大学铺好路。老百姓都盼着自家孩子有出息,高兴得很。另外,也让家长能够腾出时间就近务工,增加收入。”艾尼瓦尔·努尔说,学校里设有教学区、体育活动区、绿化区和生活区,寄宿制正成为家长满意、社会认可、学生快乐的办学形式。

“大学生寒暑假还来村委会帮忙,组织活动、在夜校当老师,丰富老百姓的文化生活,用他们所学到的知识建设家乡,我觉得这就是教育的力量!”艾尼瓦尔·努尔由衷地说。

愿更多年轻人投身农村教育

教育质量高不高,教师是关键。“这几年,通过特岗教师招聘、内地高校毕业生招聘计划等,农村学校教师结构不断优化。”自治区政协委员、霍城县萨尔布拉克镇中心学校教师巴克提古力·玉素甫从教29年,对此深有体会。

“他们年轻有活力,眼界开阔,在教学上有想法和创意,十分受学生欢迎。”巴克提古力·玉素甫介绍,萨尔布拉克镇中心学校距离县城20多公里,属于山区学校,条件相对艰苦,以前几乎没有大学生愿意来这里任教。但近两年,学校仅内地高校毕业生就招聘了十余名。

为了吸引更多教师来基层任教,学校不但建起了教师周转房,还为教师提供基层补贴,从情感上拴心留人,为他们营造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去年,该校初中部搬入了新校区,学生容量由900多人增加到1200多人。

“这些年,我们的教学也由过去依靠一支粉笔、一本书变成了‘班班通’、一体机这些现代化教学工具,教学的形式和内容越来越丰富。因为教育质量的提高,这些年学校没有一个孩子辍学。”巴克提古力·玉素甫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我们还和城区的优质学校捆绑发展,他们定期来校送理念、送教学、送管理,帮助我们提高师资水平,让农村孩子在家门口能享受到优质教育。”巴克提古力·玉素甫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名乡村教师,我希望有更多有知识、有理想的年轻人投身农村教育,让农村孩子接受更高质量的教育。

部门连线

自治区教育厅:

立德树人

让教育更公平更优质

我区实施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以来,截至去年底,已累计投入194.9亿元建设资金改善义务教育办学条件,有效提升了农村教育发展水平,缩小了城乡义务教育发展差距。此外,自治区已逐步建立起“奖、贷、助、补、减”多元一体、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程无缝衔接”的学生资助体系,有力促进了教育公平,实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

2020年,我区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农村学前教育,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化、全面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让教育更公平更优质,不断满足各族群众对享受更公平更高质量教育的迫切需求。

(文:赵西娅 来源1月9日《新疆日报》七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