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2020年1月5日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自治区政协主席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图片
自治区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2020年1月5日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自治区政协主席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
时间:2020-01-14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1月5日,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在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新疆日报全媒体记者 崔志坚摄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人民政协70华诞,是新疆和平解放70周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党中央召开了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开启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征程,开辟了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天地。

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政协的有力指导下,全区各级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自治区党委领导下,紧扣“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强化理论武装,突出党建引领,注重提质增效,加强系统联动,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推进全区稳定发展改革各项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我们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把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贯穿始终,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全区各级政协班子成员和干部讲党课1171场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1413场次,开展调查研究1670次,检视整改各类问题3116个,达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取得了主题教育与履职工作相互促进、共同提升的效果。

我们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引领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充分发挥各级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落实党对政协组织实施领导的制度规定,自觉接受同级党委的领导,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向自治区党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重要协商议政成果75次,召开62次党组会议及时传达贯彻自治区党委的工作部署,做到自治区党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智慧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完善自治区政协党的领导体制,在8个专委会设立分党组,落实政协党组成员、机关党组成员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健全党员委员组织关系双重管理、联系党外委员等制度,形成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机关党委、机关党支部“五级联动”的党建工作新格局,从组织体系、制度机制上确保了党的领导在政协的贯彻落实。

我们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摆在突出位置。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把凝聚共识融入视察考察、调查研究、协商履职活动之中,用富有影响力、感染力、吸引力的系列活动,理直气壮地讲好中国故事、新疆故事,努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筑牢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轴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持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同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推动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建立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密切联系机制,为党派团体和工商联更好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创造条件。一年来,各党派团体不忘合作初心,积极主动履职,提交会议发言25篇、提案104件,协商议政作用充分发挥。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系,及时反映意见诉求。深入开展侨情调查和联谊活动,邀请新疆籍海外侨胞代表列席政协全体会议,广泛汇聚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正能量。

(二)紧扣中心建言资政,自觉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

我们凝心聚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重于泰山的政治责任,坚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坚决落实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坚决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各项工作。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作出《关于牢牢把握总目标助推新疆大局持续向好的决议》,引导全区社会各界同“三股势力”“两面人”作坚决斗争。以“聚焦总目标,推进社会和谐稳定”为议题,就全面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工作等调研议政,提出的建议案被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充分采纳。围绕加强我区义务教育阶段“五个认同”教育建言资政,把爱国主义教育融入教学实践。持续关注我区法治建设,就制定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等法规制度提出建议,助力深化依法治疆实践。

我们建言献策助推高质量发展。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组织政协委员、企业代表紧扣深化“一带一路”创新合作、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等开展联合调研,就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开展中欧班列“集拼集运”业务、助推新疆口岸经济发展等献计出力。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农业高效节水灌溉等议政建言,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着眼促进乌鲁木齐馕文化产业园发展,组织各族各界委员开展专题调研,提出的意见建议被乌鲁木齐市积极采纳。持续助推新疆马产业发展,组织委员深入调研议政,提出的发展赛马赛事活动、加快马产业对外开放等对策建议,被《新疆现代马产业发展规划》充分吸收。助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就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与四川等12个省区政协建立联动机制。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与宁夏等西北五省区政协,就共同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形成共识。

我们坚决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宣传《新疆的若干历史问题》等白皮书,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引领各族各界干部群众在交往交流交融中树牢“三个离不开”思想、增进“五个认同”。以“新疆世界文化遗产地的保护与利用”为议题开展月度协商,让文物作证、让历史说话、让产业为民,用文化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用文化遗产实证新疆是我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的家庭成员。深入调研民族团结工作开展情况,提出的创新完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载体等建议被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积极采纳。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发挥宗教界委员作用,带头落实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围绕宗教领域重点问题开展调研视察,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三)践行履职为民理念,彰显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我们紧扣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协商议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聚焦总目标,发挥民营企业作用,助力深度贫困县市精准脱贫”,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集中协商议政,为加快南疆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发挥了积极作用。以“完善和巩固护边员机制,打赢脱贫攻坚战”为议题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提出完善守边固边政策、提升护边员能力素质等对策建议。全面落实领导干部联系贫困县、贫困村和走访贫困群众制度,全区政协系统联系了南疆的22个深度贫困县和全区的446个贫困村、8900多户贫困群众。全力推进自治区政协机关驻巴楚、伽师两县15个村的精准脱贫工作,在已退出5个贫困村的基础上,2019年又有8个贫困村退出。认真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各项部署和要求,凝聚社会各界力量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组织各界别委员积极开展脱贫攻坚科技行动、健康扶贫结核病防治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民营企业南疆行”等活动,投入产业帮扶资金19.54亿元,27.52万名贫困群众受益。

我们围绕民生改善和生态环保持续用力。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召开“加快推动南疆农村‘厕所革命’”月度协商座谈会,形成加强农村改厕工作统筹规划、完善运行管理维护机制、加强农村卫生健康教育宣传、建立技术标准体系等建议,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领导分别作出批示。紧扣自治区惠民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视察监督,围绕教育资源整合、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人才流失等问题深入调研视察,助推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各族群众。与云南、青海、广西等地政协就改善少数民族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开展协同调研,强化了地方政协之间的交流互动。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围绕新疆康养产业发展协商议政,与民革中央在昌吉举办2019中国康养产业(新疆)发展大会,现场签约120多亿元产业投资项目。紧扣污染防治、绿色能源推广应用、草原生态保护等调研议政,为党委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全面落实自治区河湖长制工作任务,常态开展巡河调研,助推做好河流管理保护工作。

我们扎实做好“访惠聚”驻村等群众工作。按照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自治区政协机关开展了6轮28批次“民族团结一家亲”和200多场次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为群众办好事实事1500余件。全区1.5万余名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与1.3万户群众结对认亲,走访群众309万人次,举办民族团结联谊活动4万场次,办好事实事5.5万余件,实施项目1541个,协调解决项目资金3.3亿元,人民政协报在全国推广介绍了我区政协系统开展“访惠聚”驻村和“结亲周”活动情况。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联系宗教场所和宗教人士、“三进两联一交友”等制度,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社情民意,广泛争取和凝聚人心。

(四)注重改革创新,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我们充实完善自治区政协“三大品牌”。拓展“新疆政协·雨露讲坛”学习平台,开设“对标看齐学习园、不忘初心月月谈、委员履职担使命、身心在位演兵场”四大专栏,举办委员讲座80多场次,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打造“新疆政协·亮剑天山”宣传前沿,坚守“网无杂音正能量、报有新意敢担当、刊出特色领风尚、馆藏精品浪淘沙、院存墨宝闻书香”五大阵地,组织委员和干部创作讴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精品力作,传播政协好声音,汇聚奋斗正能量;构筑“新疆政协·组合拳台”维稳一线,建好“精兵强将访惠聚、第一书记、真情四同结亲戚、双语支教得人心”四大工程,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

我们不断加强提案和文史资料工作。落实自治区提案工作条例,严格提案“四审”立案协商制度,在提高提案质量上持续用力,全年审查提案758件,立案540件,办复率100%,A类、B类提案较上年提高4.7个百分点,加快林果业产品市场开拓等5项重点提案全部办复,为服务党委政府决策、推动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人民政协70周年纪事》报送稿件数量、质量、入选量位居全国各省区市政协前列,出版发行《新疆政协纪事》,举办“新疆政协书法美术作品展”和文史专员座谈会,完成170多万字的塔吉克、锡伯、柯尔克孜族百年实录史料征集工作,稳步推进《扶贫攻坚纪事》《海外侨胞侨眷投身祖国建设纪事》征编工作。

我们积极推进履职工作创新。改进创新会议组织方式,创新月度协商座谈会视频联线、远程协商,首次在常委会议上对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等作出说明,健全委员列席常委会议、参加重要协商活动等制度,邀请城乡居民代表、师生代表、护边员代表等列席政协重要会议。改进调查研究工作,完善调研选题机制,坚持调研课题与协商计划相统一,调研视察与协商议政相衔接,以调研促进协商质量的提高,以协商促进调研成果的转化。一年来,围绕落实自治区党委批准的年度协商计划,自治区政协组织开展了30多场协商议政和120多次调研视察活动,进一步增强了议政建言的实效。畅通社情民意渠道,创新改版《新疆政协》杂志,编发《新疆政协委员建言》76期、《政协要情》45期,及时反映全区各族各界委员履职成果。

(五)坚持从严从实,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我们着力完善履职工作制度。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自治区党委的实施意见,围绕党组工作要点和年度协商计划,以健全履职工作制度为主攻方向,坚持和完善党对政协领导的制度、专门协商机构制度、专门委员会工作制度等,修订全体会议工作规则、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委员学习暂行办法等23项制度,有力推动了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我们着力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和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指示要求,认真落实政协委员履职管理办法,实行委员履职档案、常委提交履职报告制度,对委员履职情况进行统计和通报,118名常委全部按时提交了履职报告,党组成员分别对党员常委履职建言情况进行了点评,推动委员做好“年度作业”。坚持常委会议听取专委会工作汇报、政协副主席联系专委会工作机制,加强专委会中共分党组建设,进一步增强了专委会工作实效。加大委员培训力度,实现自治区政协委员培训全覆盖。

我们着力推进政协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实施办法,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履职为民之风,驰而不息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自治区政协依照章程接受请辞委员8人、撤销委员资格12人,全区各级政协接受请辞委员551人、撤销委员资格287人。

我们全力做好政协系统的协调配合和联系指导工作。协助全国政协开展联合调研、提案督办、协商座谈等活动,积极参加全国政协相关会议和活动,宣介新疆,展示形象;配合全国政协完成住疆全国政协委员远程培训、视频集锦和理论研讨会征稿等工作,多篇稿件入选全国政协会议发言;发挥住疆全国政协委员作用,通过全国“两会”提交提案100件、会议发言122次,提出的中欧班列集散中心建设、设立乌鲁木齐自贸试验区等建议受到国家发改委的高度关注。加强与地州市、县市区、兵团所属县级市政协联系指导,多次召开全区政协系统电视电话会议,赴基层政协调研、开展宣讲辅导、看望基层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推动全区各级政协工作上下联动,形成整体合力。

各位委员,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国政协有力指导的结果,是自治区党委领导支持的结果,是自治区人大、政府、生产建设兵团和监委、法院、检察院大力支持的结果,是中央驻疆单位、驻疆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公安干警以及援疆干部积极参与的结果,是各族各界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人士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自治区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委员,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政协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主要是: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制度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双向发力的工作质量需要进一步提高,委员的主体作用需要进一步增强,联系指导基层政协的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之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全区各级政协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服务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切实担负起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全区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贡献。

(一)加强思想理论武装、确保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健全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引领的学习制度体系,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努力把政协建设成为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学习贯彻工作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建立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工作机制,用好“新疆政协·雨露讲坛”等委员讲堂,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推进政协机关建设,确保党的领导在政协落实到位。

(二)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广泛汇聚稳疆安疆正能量。全区各级政协要义不容辞地担当起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凝心聚力的政治责任,引领各族各界委员清醒认识新疆反分裂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始终聚焦总目标、服务总目标、落实总目标,紧扣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积极参与打好“三场硬仗”、“一场人民战争”和“三个联动”,坚决落实自治区党委反恐维稳“组合拳”,坚定不移站在反恐维稳第一线、维护民族团结和促进宗教和谐第一线、凝心聚力第一线,以自觉投身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地方治理的具体实践和履职成效,彰显新时代新疆政协的担当和作为。紧扣“聚焦总目标,以文化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聚焦总目标,加强法治新疆建设,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分别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助力打牢长治久安的基础。围绕“建立健全互观互检机制,助推自治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工作”进行专题协商,扎实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等群众工作,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多层次、多方式、多形式走动互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不移地做民族团结的促进者、维护者、捍卫者。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围绕推进伊斯兰教中国化、依法治理非法宗教活动等资政建言,引导各族各界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最大限度地压缩宗教极端思想渗透空间,最大限度地孤立打击“三股势力”,最大限度地争取和凝聚人心。加强同海外侨胞的团结联谊,完善邀请新疆籍侨胞和留学生代表参加政协重要协商活动制度,广泛团结各方力量。

(三)紧贴中心履职尽责、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稳定、发展、民生三位一体,围绕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点问题,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乡村振兴战略、旅游产业发展和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关键问题,深入协商、务实监督,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抓好重点协商议政活动,开好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居家社区机构‘三位一体’的养老服务体系”“有序推进乌鲁木齐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建设”为议题的月度协商座谈会,助推相关工作的加强与改进。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聚焦“九个聚力攻坚”,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主动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履职的重要着力点,抓住就业、教育、医疗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解决的问题,真实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发挥寓监督于协商之中的优势,围绕“放管服”、脱贫攻坚、职业教育、科技创新等领域工作开展协商式监督,进一步助推党委政府相关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三、发挥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全区各级政协、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族各界委员要锚定使命任务,以强化统一战线组织功能汇聚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磅礴力量,以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先进性,以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展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为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聚人心、添助力、增合力。

我们要准确把握专门协商机构这一性质定位。专门协商机构综合承载了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和工作定位,既秉承历史传统,又反映时代特征,清晰标定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为人民政协参与国家治理开辟了广阔空间。全区各级政协要深刻认识专门协商机构性质定位的新内涵,双向发力工作职责的新概括,“三个重要”工作任务的新内容,发挥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以大团结大联合凝聚各方共识和力量,以协商民主增添改革发展动力,切实肩负起坚持和发展新型政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推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职责使命。

我们要擦亮专门协商机构的牌子。地州市、县市区和兵团所属县级市政协要加强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建设,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把开展协商作为主要工作,把“搭台”作为主要工作方式,把双向发力作为工作主旨,坚持“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聚焦总目标,围绕党委和政府工作的重点、群众生产生活的难点、社会治理的焦点,开展多种形式的协商活动,把专门协商机构的主责主业担当起来。落实党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制度,把协商互动列为必要环节,健全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丰富协商形式、规范协商程序、完善协商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创设委员履职小组和各种基层协商平台,积极探索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相衔接、与基层社会治理相结合的有效形式,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最大限度地把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服务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实际行动。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基础性环节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全面掌握情况,摸清问题症结,深入分析研究,提准对策建议,自我教育提高,以高质量调研推动履职工作提质增效。健全上级政协对县级政协指导和协同调研、联动协商、工作交流等机制,着力破解“县级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难题。完善政协履职工作制度,强化质量导向,创新视察调研、反映社情民意、文史资料、新闻宣传、理论研究等经常性工作。完善专委会工作制度,建立各专委会协调联动机制,推动专委会工作专起来、实起来。健全界别工作机制,积极探索界别履职的方式方法,使界别工作活起来、强起来。

我们要充分展现新时代责任委员的风采。全区各族各界委员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嘱托,自觉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积极参加政协各类协商活动,更好地发挥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严守反分裂斗争纪律,始终在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等重大原则问题上,靠得住、站出来、敢发声,旗帜鲜明同“三股势力”“两面人”作坚决斗争。要练就敢于担当的真本领,在“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上下功夫,在“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上见行动,全面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主动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多做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工作,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切实担负起反映群众意见和呼声、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宣传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的责任。要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时刻保持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把新时代新疆政协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更加有效、更加富有特色。

各位委员!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展现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按照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源114日《新疆日报》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