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责任在心 肩并肩
你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栏目 > 助力夺取双胜利
我们责任在心 肩并肩
时间:2020-02-17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网
【字体:


——住疆全国政协委员虞梅创作诗歌为奋战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鼓劲加油

 

  麦西热甫的热情 /黑走马的激昂

  连续工作的疲惫/密闭防护的武装

  没能把民族舞/特有的韵律掩藏

  这只多民族的队伍/来自新疆

  他们用大爱点燃了/ 武汉方舱

  感动我的/ 不仅是

  医者的全力以赴/ 与大爱无疆

  还有各族儿女/共同律动的心脏

  鼓舞的力量

  ……

  213日晚,一首名为《新疆旋律点燃生命希望》的诗歌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委员的微信群里发出后受到关注,大家被诗中表达的对新疆驰援湖北医疗队医务工作者的深深牵挂和感佩之情所感动。

这首诗的作者是住疆全国政协委员、乌鲁木齐市中医医院南门分院院长虞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虽然请战一线的愿望没有实现,但她一直坚守岗位、指挥医院的抗“疫”工作,同时密切关注前线战友消息、牵挂着他们的安危。212日中午,看到网上发布的新疆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医务工作者在方舱医院带领患者跳起“麦西热甫”“黑走马”的视频消息时,内心的感动油然而生。

  一遍遍翻看视频,双眼被泪水蒙住。作为医生,她深知同行们赴武汉进仓工作的繁重,也明白身着防护服迈出舞步的艰难,更理解他们抚慰患者的良苦用心……她由衷地为新疆医生感到骄傲和自豪。

  内心激情涌动的她,当晚,即坐在办公室的电脑前,把内心里的感受以诗歌形式记录下来——

  疫情发生后,当乌市要成立抗击疫情先锋救援队时,医院顿时沸腾了,从行医30年的老专家,到还没有结束规培的研究生,从经验丰富的护士长,到刚刚蜜月归来的年轻护士,大家争先恐后、纷纷请战……危难来临,白衣天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关爱生命、救死扶伤、人道奉献的职业精神。这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她备受鼓舞、充满力量。她提笔写下:

  我们来不及悲伤我们的战役已经打响

  党中央汇聚中国力量/ 逆行勇士的队伍

  奔赴疫情的中央/ 关于使命与责任的信仰

再度激荡着国人的心房……

  抗“疫”斗争以来,她和战友们日夜奋战。二十天里,医院选派一批又一批医务工作者前往抗疫斗争前沿,有的承担着新冠肺炎患者定点医院的救治护理工作,有的在集中观察点负责医学观察,有的在道路岔口进行发热预检,有的在各区县卫生局对隔离人员进行病情研判……而她自己也连续驻守医院,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医护人员防护工作,没有一天休息,也没有一句抱怨——正是铭记救死扶伤的天职,让医者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她在诗中这样写道:

  你不用看清我的模样/也不必问我来自何方

  我是医者/ 用自己的专业

  救治你的生命/ 为你筑造防护的墙

  但其实/ 我必须用自己的身躯

  在前面扛/每一个疫病救治的地方

  都是没有硝烟的战场

  同为医者,她更是牵挂驰援湖北的医疗同行。“身不能至、心向往之”,每一天密切关注他们的消息,为他们加油祈福。她在诗中说:

  我可敬的伙伴/无论此时

  你身在何方/我们责任在心肩并肩

  没有一个寒冬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当石榴树新芽吐蕊/我们再把心中的新疆旋律

  唱响/迎接你的

  有滚烫的肉汤喷香的馕/还有爱人火热的胸膛

  完成这首诗歌,已是第二天凌晨三点。

早晨,收到医院筹备下批驰援湖北医疗队人员的通知时,她第一个在上报名单上写下自己的名字。虞梅委员坚定表示,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我们一定能够夺取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美好平静的生活很快就会回到我们身边。

  (文:张迎春 来源:217日《人民政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