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大考 凝心聚力守护家园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党派团体
疫情大考 凝心聚力守护家园
时间:2020-02-25    文章来源:新疆政协微信公众号
【字体:

赴抗疫一线:非公医疗机构勇于担当

219日上午,新疆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驰援武汉医疗队整装出发,踏上了奔赴武汉的征程!早上830分,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会长、新疆佳音医院集团董事长黄卫东来到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为医疗队壮行。

帮助医疗队搬运行李,为带往前线的医疗物资办理托运手续,向队员们一遍遍叮嘱注意事项,嘱咐大家一定要平安归来……凝望着满载医疗物资和13位队员的飞机飞离视线,黄卫东的眼角湿润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日夜期盼新疆非公立医疗机构的白衣战士能够奔赴战“疫”一线,切实履行民营医院的责任使命与社会担当。

疫情发生后,黄卫东委员通过新疆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向各家民营医院发出《全力配合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抗击战的通知》,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全疆民营医院加强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新疆佳音医院集团也设立了预检分诊点、发热门诊和隔离区,并且全天候接诊、24小时为来院就诊的患者服务。“我是政协委员,还是党员委员,一定要在抗疫斗争中冲在前、干在先,发挥好表率作用。”黄卫东委员说。

131日,在接到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发出的《关于向武汉支援医疗队的紧急通知》后,黄卫东紧急动员新疆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会员单位报名,并从多家民营医院中选出13名具有丰富经验的优秀医护人员组成驰援武汉医疗队,经自治区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批准,他将医疗队集结在乌鲁木齐,投入经费进行集中培训。

完成医疗援助不仅需要专业队伍,也离不开物资保障。出行前,黄卫东拿出新疆佳音医院集团储备的医疗物资,又为医疗队购买机票、防护服等抗疫物资及抗寒、生活用品,他还多方协调,向社会各界募集到一批口罩。

220日,新疆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驰援武汉医疗队已顺利到达武汉,并于当日投入工作。“我会做好一切后勤保障工作,帮助他们解决所需所急、所忧所盼,真正让医疗队员在一线安心工作、全力战斗!”黄卫东委员坚信,新疆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驰援武汉医疗队一定会不辱使命,凯旋而归,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文:张迎春 来源:225日新疆政协微信公众号)

筑坚固防线:带领医护人员入户摸排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我区农工党员用自己的行动奉献爱心,齐心协力抗击疫情。乌鲁木齐市政协委员、农工党乌鲁木齐市委会副主委、新疆万盛堂医药连锁公司执行董事盛红雨就是其中的一员。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社区卫生服务站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身为乌市水区南大湖新城、荣惠、新兴、山润四家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的盛红雨,在危急时刻,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带领四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务人员日夜坚守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

疫情刚刚发生时,盛红雨就组织四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对医护人员进行全员培训,健全预检分诊管理制度,设置预检分诊环节;积极配合社区服务中心做好排查摸底工作,启动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落实人员到位,规范防控流程,做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反应。

春节期间,盛红雨和卫生服务站的医护人员从筑牢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防疫救治、社区居民自我防护等工作入手,对片区内外来回疆人员实施排查,积极向辖区居民宣传防控知识,科学引导各族群众进行自我防护。自124日以来,四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护人员累计走访近600户居民,筑起一道阻击疫情的坚固防线。

不仅如此,盛红雨还号召万盛堂医药连锁公司开展爱心赠送活动。截至216日,各连锁药店免费向药店周边居民发放84消毒液6000多公斤。

盛红雨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一名医药医务工作者,必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用奉献和坚守,换来社区居民的暖心和安心。 (文:谢翠萍 来源:225日新疆政协微信公众号)

聚青春力量:深入基层做好防控服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八师石河子市团委团结动员青年以各种方式服务社会,为防控疫情贡献青春力量。

抗击疫情的战斗动员令发出后,石河子市政协常委、八师石河子市团委副书记赵媛媛,根据防疫指挥部工作需要,组织师市基层团干部、广大青年200余人深入疫情防控一线,下沉社区、连队入户排查,消毒,对疆外来人进行摸排,在社区门口值等。同时,14个团场1个镇5个街道均在重要辖区组织成立了两支每组10人的应急小组,用于夜晚应急处突工作;公安、医院、企业等战线的共青团组织主动请战,工作服务于各个疫情防控岗点。

131日,赵媛媛组织团委通过石河子共青团微信等平台发布志愿者招募令,拟招募社区服务与排查、物资运输与发放、工作协助、心理疏导4类志愿者,短短一日内,就有近1000名志愿者报名参加。目前,这些志愿者已前往居住社区报到,协助社区封闭管理、小区巡逻防控、社区物资运输、便民服务、疫情宣传、公共区域消毒、文明劝导等工作。

依托师市12355青少年服务热线,师市团委组织一支由资深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学校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高校医学院教师等9人组成的预防疫情心理危机干预青年志愿者线上服务队,24小时提供专业的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健康疏导服务。

赵媛媛委员还积极协调志愿服务社会组织迅速行动,全力履行社会责任。截至目前,白杨公益募集资金近20万元,购置护目镜、口罩、医用消毒液等防疫物资8000余件,免费发放给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春雨协会爱心美发小分队奔赴20余个派出所、警务站,为300余名防疫一线的公安民警免费理发;诗歌朗诵协会录制防控诗歌作品,用声音的力量传递正能量。 

(文:胡西平 葛昌军 来源:225日新疆政协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