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正当时 战“疫”不误农
你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栏目 > 助力夺取双胜利
春耕正当时 战“疫”不误农
时间:2020-03-03    文章来源:新疆政协微信公众号
【字体:

两步走抓生产 庭院经济唱响春耕曲

31日,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吉格代力克巴格村农民依明·热依木家门前“车水马龙”,四邻八村的农民开着电动三轮车前来购买他家的菜苗。这是自治区政协机关驻村工作队动员、引导村民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推进庭院经济发展的一番景象。

自治区政协机关“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严格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和各项措施,强化两手抓、两手硬,对进出人员测体温、查防控(戴口罩)等,驻吉格代力克巴格村工作队牢牢把握疫情防控和春季生产节奏,分两个步骤全力抓好当前农业生产。

工作队全力抓好棉花、小麦、玉米等大宗农作物及特色林果业耕种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截至31日,吉格代力克巴格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协调、动员农民准备了460吨化肥和复合肥、4吨农作物种子、3吨农膜,确保春耕农资需求。

此外,工作队全力抓好庭院经济发展和春季植树造林准备工作。在村里,村民翻耕土地、打埂覆膜的繁忙情景随处可见。目前工作队已发动村民平整、春灌庭院地、路边地、边角地40多亩,深耕施肥、覆膜保墒,预计315日前将覆膜土地种上各种蔬菜、完成植树造林计划。

村民依明·热依木家是乡农技推广站的定点苗圃培育和供应点,他在4个温棚中栽培了共计15万株菜苗、瓜苗,31日起苗子出棚,本村和邻村的村民听说后,当天就有近70户村民前来购买,他以每株0.25元至0.35元的价格出售,预计纯收入可达2万元以上。

村民阿卜杜如苏力·衣洒克是村里的种菜能手,他把房前屋后的0.4亩地施上了充足的农家肥,打理得井井有条,准备等待气温回升就将菜苗种下去。他说:“房前屋后种点青菜,不仅自己家够吃了,多余的还能卖出一些零花钱,既省钱又增加了收入,何乐而不为呀!”(文:宋长江 来源:33日新疆政协微信公众号)

拱棚种植示范 增产增收农户信心足

随着防疫工作有效推进和气温逐渐回暖,春季农业生产也有序展开。自治区政协机关、巴楚县水利局驻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克其克托帕村工作队统筹驻村各支力量,坚持抓防疫工作和春季农业生产两不误,坚决做到工作要求不降、工作措施扎实,为全年农业增产增收打好基础。

224日上午,全体工作队员同村干部、小组长和双联户长一起,开展春季拱棚种植集中示范和现场动员。富有种植经验并经过先期培训的村干部,现场讲解拱棚种植要求和规范,突出“一村一品”和增产增效,明确种植品种,先行做出一个示范拱棚,让所有小组长和双联户长现场学习。

根据县乡安排和气候情况,村党总支统筹规划、统一思想;针对历年来村民种植拱棚蔬菜标准不一、效益不高的情况,提前动员农户做好拱棚的棚膜覆盖、地块平整及农家肥摊撒等工作;明确种植标准,选取示范户进行典型示范;以各村民小组为单位抓好督促落实,一周内使全村所有拱棚规范种植到位,按照要求逐步完成庭院种植,保质保量种好菜苗,争取今年拱棚种植效益进一步增加。

小组长艾力·玉素甫说:“工作队员和村干部现场示范和讲解的方法特别好,他们把拱棚种菜的标准讲得很清楚,我们知道怎样更好地帮助和带领其他农户种菜了。”

示范户布合丽其·斯迪克对今年通过规范种植增加收入充满信心。她高兴地说:“我家去年种的豇豆卖了7000多元。今年工作队和村委会继续对我进行技术指导,我家种植豇豆的收入一定能突破10000元。”

(文:唐永军 来源:33日新疆政协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