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到提案这么受重视”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没想到提案这么受重视”
时间:2020-05-09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关芳芳提出了《关于提升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的提案,“没想到提案这么受重视。”

“承办单位很重视这份提案,中组部有关同志先后两次打来电话,沟通提案里的建议,还发来了书面答复函,详细介绍了近几年中央出台的一系列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举措,并表示会进一步加大力度提升基层干部队伍素质,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关芳芳说。

关芳芳长期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工作,经常进村(社区)入户调研,她发现,部分村(社区)干部存在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缺乏专业知识等问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同时,村(社区)还存在干部储备不足、人才流失等情况。为此,她建议,拓宽选任村(社区)干部的渠道,优化村(社区)干部队伍结构,将农村致富能手、外出创业经商能人、大中专毕业生等吸纳进来,做好人才储备工作。同时落实保障措施,加大村(社区)干部培训力度,提升其能力和素质,不断激发村(社区)干部队伍活力。

记者了解到,2019年1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对加强农村基层干部教育培训、村党组织班子建设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并提出每个村应当储备村级后备力量。同年2月,自治区党委印发《2018—2022年自治区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对年轻干部、基层干部等类别干部,分别提出培训目标和具体措施。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提出在编制、职数、待遇等方面加大对街道社区的政策倾斜力度;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提出引导农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人员、高校毕业生等在乡村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一年来,关芳芳高兴地看到,自己的提案,得到了有关方面的回应,体现在一项项务实有效的政策措施中。

“这些措施的落实,也给新疆的村(社区)带来了新气象。很多基层干部反映,会议、表格少了,负担轻了,参加培训的机会多了,素质能力得到了提升。同时,村(社区)干部队伍结构日趋合理,各类人才有了更多机会脱颖而出,他们参与到基层治理、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中,为基层注入了活力。”关芳芳说。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区村(社区)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为各族群众提供贴心服务,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作出了重要贡献。关芳芳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会持续关注这一群体,呼吁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实和完善。”

(文:张艳芳 来源:5月9日《新疆日报》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