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助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决议 (2020年5月7日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十一次常委会议通过)
你的位置是:首页 > 政协要闻 > 政协要闻
政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助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决议 (2020年5月7日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十一次常委会议通过)
时间:2020-05-17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十一次常委会议,于2020年5月7日在乌鲁木齐举行。这是自治区政协在全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召开的一次助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会议期间,常委会全体成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紧紧围绕会议主题,深入协商议政,广泛凝聚共识,取得积极成果。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把扶贫开发工作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大、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创造了人类减贫史奇迹。特别是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发出了向绝对贫困发起最后总攻的动员令,吹响了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冲锋号,进一步坚定了全党全国全社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决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相继召开自治区党委九届七次、九次全会,专题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发起了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总攻。全区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族各界委员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按照自治区党委的部署,坚决扛起助力脱贫攻坚的重大政治责任,努力在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会议指出,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倒计时。越是接近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越需要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越需要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聚力攻坚的强大合力。全区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族各界委员要紧扣“两不愁三保障”,落实“六个精准”,推进“七个一批”,推动“三个加大力度”,聚焦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积极投身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伟大实践,以协商民主、集合众智、双向发力之效,汇聚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磅礴力量,让全区脱贫攻坚的成色更足、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坚实。要在助力就业扶贫上见行动,把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发挥各族各界委员的优势作用,引领社会各界和更多的企业参与到就业扶贫中来,通过提供就业岗位、开展就业培训等多种形式,帮助贫困群众拓宽就业渠道,提高就业技能,实现稳定就业、持续增收。要在助力产业扶贫上勇担当,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用好产业帮扶等各类政策,因地制宜发展劳动密集型和特色优势产业,增强持续稳定脱贫“造血”功能,打牢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实基础。要在激发内生动力上下功夫,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助力脱贫攻坚全过程,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塑造文明新风,因势利导做好对贫困群众的志向激励、政策宣传、团结引领等工作,积极引导贫困人口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要在助力巩固成果上出实招,秉承大团结大联合的优良传统,发挥各族各界委员的专业特长和行业优势,帮助基层解决问题、抓好整改及落实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最大限度凝聚起“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的共识,助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度融合。要在弘扬主旋律上显身手,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积极引导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界别群众,讲好我国减贫成就,讲好新疆脱贫故事,讲好基层典型事迹,扎实做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工作,努力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关心、支持、参与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

会议强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全区各级政协、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族各界委员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在落实自治区党委各项部署要求中践行初心使命。要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担负起凝心聚力、团结抗疫的社会责任,精准落实自治区党委“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做到思想不懈怠、机制不改变、工作不放松、关键要抓住、重点部位要严管,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要全力以赴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必须确保疫情不反弹,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这个总的要求,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扩大内需战略和促进消费、扩大投资、保障民生、深化改革、财税金融等领域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创新履职方式,提高双向发力水平,持续助推落实“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要助力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把服务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为中心环节,时刻保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反恐维稳“组合拳”,扎实开展群众工作,坚定站在反恐维稳第一线、维护民族团结和促进宗教和谐第一线、凝心聚力第一线,在助力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中担当作为。

会议号召,全区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族各界委员,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决战之势、决胜之勇,一鼓作气攻克最后的深度贫困堡垒,为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