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市政协调研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克拉玛依市政协调研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时间:2020-05-18    文章来源:亚洲中心时报
【字体:

最近,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政协组成联合调研组对全市生活垃圾分类情况进行了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党政机关办公楼和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详细了解了垃圾分类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按照“政府主导、属地管理、部门联动、试点先行、全民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克拉玛依市在党政机关、学校、医院和居民小区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为此,克拉玛依市成立了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克拉玛依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克拉玛依市生活垃圾分类考核管理细则》。

克拉玛依市在政府机关办公楼安放了885组分类投放箱,并按照“楼层粗分、集中细分、分类收运”的方式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在校园,学校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纳入生态文明实践课堂,全市35所学校举办了垃圾分类知识讲座1700余次,培训4.7万人次;在医疗场所,全市39家医疗机构均设立了医疗垃圾、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箱;在居民社区,物业公司安排物业保洁员帮助居民将纸箱、塑料等可回收垃圾及厨余垃圾进行粗分,南林、永安等36个小区设置了150组废旧衣物回收箱,收运了370吨旧衣物进行加工再利用。

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和深入,垃圾分类收集和处置得到了进一步规范。

一是加快餐厨垃圾的无害化处置。克拉玛依区将餐厨垃圾进行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置,其中资源化处置约占总量的85%,无害化处置约占总量的15% ;其余三个区餐厨垃圾由环卫公司收集并转运至生活垃圾填埋场进行无害化处理。目前,克拉玛依市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置率达100% 。

二是实行可回收垃圾的资源化利用。对于可回收垃圾,分别由克拉玛依跬步回收公司、独山子区城建开发公司等6家企业定期回收,转运至疆内其他城市进行资源化利用。

三是推进其他垃圾的无害化处理。由融汇、鑫塔等4家环卫公司每天进行收集,转运至生活垃圾填埋场进行无害化处理。

疫情期间,克拉玛依市强化了垃圾处置工作。对生活垃圾的清扫、收集、运输、处置全过程进行监管,生活垃圾处理厂对收运车辆及人员及时进行消毒杀菌处理,严格台账管理。针对废弃口罩增加的情况,在值班的党政机关、公共厕所、社区等人员出入较多的地点,放置了废弃口罩回收箱,全面强化废弃口罩的收运处置,避免造成二次污染和病毒传播。(文:刘玉萍、阿依努尔、陈丽、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