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海县政协委员调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让贫困村成为幸福村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福海县政协委员调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让贫困村成为幸福村
时间:2020-05-18    文章来源:亚洲中心时报
【字体:

走进福海乡村,房屋错落有致、道路整洁干净、街道绿树成荫、庭院整齐规范,一股清新、温馨的气息扑面而来,一幅山美水清村美的画卷,在这里徐徐展开......

“以前,家里没有接入污水管网时,家里的生活用水都是用桶子提到院子外面倒掉,对环境污染非常大。现在生活太方便了,家里的洗澡水和生活用水都可以直接排入污水管网,身边的环境变化一天比一天好。”5月5日,家住福海县齐干吉迭乡齐干吉迭村村民古丽曼·也斯可俄尔斯说。

齐干吉迭乡政府副乡长包拉提·热合曼提别克介绍,该项目总投资310万元,村中心片区143户居民的全部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污水管网,不仅可以改善人居环境,并且经过处理的废水可二次利用,用于村级林带的灌溉等,极大地减少了污水对周边水环境的污染。

如何让每一个农牧民群众都能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福海县政协组织各界委员进行了深入调研,大家一致认为,建立完善落实好《村规民约》极为重要。在福海县喀拉玛盖镇阿克科热什村,2019年阿克科热什村就将人居环境整治写入《村规民约》,乱扔垃圾、乱堆乱放等行为大大减少,房前屋后整洁有序,花园、菜园、果园等焕然一新,环境变得干净美丽,一纸公约“约”出乡村新风尚。

小厕所关乎大民生。在阔克阿尕什乡阿克吾提勒克村,村民肯吉别克·沙勒特说,这几年,村里的环境越变越好,尤其是2018年家里安装了水冲式厕所后,生活更方便了,也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环境好了,乡村美了,百姓乐了,阿克吾提勒克村村民就依托本村的地缘优势,发展了乡村旅游,吃上了旅游饭,让昔日的贫困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幸福村。(文:庄晓颇、仲春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