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力夏提·亚克甫委员: 把防艾作为毕生追求的事业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风采
地力夏提·亚克甫委员: 把防艾作为毕生追求的事业
时间:2020-05-19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虽然新疆肺结核病蔓延的趋势得到了有效遏制,但仍属于高发区,下一步希望借助援疆省市的技术优势,加大对结核病防治的支持力度……”这是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原副巡视员、新疆艾滋病性病防治协会会长地力夏提·亚克甫准备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提交的建议之一。

结核病、艾滋病和碘缺乏病防治是地力夏提·亚克甫一直以来持续关注的问题。

2019年,地力夏提·亚克甫提交提案,建议进一步加强对青少年学生艾滋病预防知识的宣传,很快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回复。随后,教育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动员社会力量深入推进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

文件下发后,地力夏提·亚克甫第一时间对接自治区教育厅相关部门,并迅速成立了针对学校的艾滋病防治宣讲团队,面对面向广大青少年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宣讲范围覆盖全疆34所大中专院校。此外,还举办了线上短视频宣传大赛,参与人数2万余人,提交作品1万余件,作品点击量近200万人次。为了收到更好的宣传效果,他还借助传统媒体、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进行宣讲。“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我希望尽自己全部力量,让他们远离艾滋病。”地力夏提·亚克甫说。

近年来,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新疆艾滋病防治工作成效显著,如期实现了国家和自治区制定的各项防治目标。但地力夏提·亚克甫对艾滋病防治的宣讲一刻也没停下。“我希望有一天,大家都能掌握艾滋病防治知识。”他说。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地力夏提·亚克甫还开通了个人微信公众号,撰写了大量原创文章,甚至和朋友聚会,也会聊起“防艾”话题。他说:“防艾已经成为我毕生追求的事业,会一直干下去。”

在今年的全国政协会上,地力夏提·亚克甫还将建议加大对南疆女性宫颈癌及女性生殖健康问题的关注,目前正在查阅相关资料,不断对建议进行完善。(文:谢慧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