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争朝夕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你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栏目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只争朝夕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时间:2020-05-23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今年以来,全疆上下深化挂牌督战、狠抓问题整改、补齐短板弱项、巩固脱贫成果,以更大力度确保最后10个贫困县摘帽、4.21万户16.58万人如期脱贫。全国两会期间,打赢脱贫攻坚战也成为我区全国人大代表、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关注的头等大事,他们谈举措、鼓士气,纷纷为交出一份载入史册的精彩答卷出谋划策、加油鼓劲。

1 坚决啃下最后的硬骨头

艾克拜尔·麦提那斯尔代表所在的墨玉县,是未摘帽贫困县之一。他担任党委委员的萨依巴格乡,今年面临最后4个深度贫困村退出、349户1479人脱贫的艰巨任务。

“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明确了今年脱贫攻坚重点工作,萨依巴格乡将紧扣目标标准,强化一户一策、精准施策,落实好挂牌督战各项要求,我们有信心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艾克拜尔·麦提那斯尔说,今年,萨依巴格乡将继续依托“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把肉羊、鸡养殖和菌包种植等已有产业发展壮大,继续实施特色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尤其要大力推进转移就业,多措并举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坚决啃下最后的硬骨头。

“全疆上下已经为脱贫攻坚付出了巨大努力,现在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一定要抢抓时间,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实更细。”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代表说,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加大剩余贫困县和贫困村攻坚力度,强化扶贫举措落实,扎扎实实把各项措施精准落实到每一位贫困户头上,一人一个方案帮扶,一步一个脚印推进,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玉克赛克·西加艾提委员在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苏亚依迪村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经过持续努力,村里的87户贫困户已经顺利实现脱贫。他说:“经过接续奋斗,深度贫困地区已经奠定了较为扎实的基础,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就一定能打赢脱贫攻坚战。”

2 突出发展产业抓好就业

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代表长期参与和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他所在的新疆于田瑰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立足当地优势资源,大力发展玫瑰花深加工产业,推动全产业链发展,带动周边大批农民实现就业增收。截至2019年底,在公司务工的当地富余劳动力达18万余人次,企业累计支付工资达3000万元。

“发展产业是脱贫攻坚最有效最稳定的途径。”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说,企业将发挥好优势,把和田地区的玫瑰产业持续做大做强,带动更多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公司今年着重拓展销售市场,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企业收购农户玫瑰鲜花、干花的数量随之增加,还会带动更多的群众务工增收。

艾克拜尔·麦提那斯尔代表说,产业发展是萨依巴格乡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依托。他心里装着一本账:“我们今年规划了3个项目,新建的养鸡场和扶贫车间配套项目将分别带动100人就业增收,菌包生产大棚可带动220人就业增收。”

几年前,尤良英代表牵头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特色红枣产业,带动和田等地300多名农户务工增收。今年年初,合作社升级为合作联社,发展产业吸纳就业的能力更强了。尤良英说,发展产业带动就业,不仅能保障当下的脱贫,更能为以后的持续发展奠定基础。“从长期看,只有带动更多农民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持续稳定增收才会有更加牢固的基础。”她说。

“截至4月底,全乡已有1.27万人实现就业。”艾克拜尔·麦提那斯尔代表说,在发展产业的同时,转移就业成为全乡脱贫攻坚的主渠道。2019年,全乡共实现1.55万名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其中有4000多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带动增收的成效十分明显。

3 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巩固好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是崔久秀代表今年最关心的问题,她所在的疏附县良种繁育场去年已经实现脱贫。她说:“我们将在2019年安排111名富余劳动力就业的基础上,突出抓好技能培训,提高就业质量和稳定性,让劳动力天天有事干、月月有收入。”

几年前,良种繁育场流转了1000亩土地用于发展设施农业,不仅解放了部分农户,还为周边市民采摘果蔬提供了去处。去年,良种繁育场又实施了安全饮水入户、天然气入户、农村电网改造、道路硬化等多个项目,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改善。在此基础上,用于发展旅游业的“十小”店铺正在兴建之中。崔久秀说,良种繁育场将依托目前的便利条件,继续挖掘优势发展乡村旅游,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脱贫攻坚到了最关键的阶段,要特别注重防止返贫,必须要将各项工作做得更加精细,不断巩固和提升脱贫成果。”尤良英代表说,目前,各地就业增收的平台越来越广阔,下一步,最重要的是持续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提升他们的就业技能和“造血”能力,实现持续稳定增收。

玉克赛克·西加艾提委员说,工作队将继续帮助苏亚依迪村强化各项工作措施,确保已脱贫群众的收入迈上新台阶,尤其要重视防止因病返贫致贫现象。下一阶段,还要做好衔接工作,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都取得扎扎实实成效,努力让脱贫群众过上更幸福的生活。(文:王兴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