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安明委员:重塑全媒体时代科研人员舆论影响力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包安明委员:重塑全媒体时代科研人员舆论影响力
时间:2020-05-23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网
【字体:

“建议出台和规范科研群体突发事件舆论发声机制,鼓励引导与主流价值观相符的科技界别舆论影响力……”在登上赴京参加全国两会的飞机之前,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新疆区委会主委包安明完成了关于重塑全媒体时代科研人员舆论影响力的提案。

包安明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正是钟南山、李兰娟、张文宏为代表的一批科研人员充分发挥了舆论正能量的作用,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互作用下为公众提供了需要的、能看得懂的知识,其所做论断及研判更是成为全国人民的定心丸、行动指南和风向标。事实证明,科研人员能够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中充分发挥其舆论引导力和传播效应,从而消除公众疑虑、夺取舆论场的话语权,协助政府做好危机困境中的舆情引导工作。

作为国家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信息化是包安明的关注点和工作内容之一。据他观察,近年来在面对一些重大突发事件、特殊议题时,科研人员没有及时关切舆论,经常出现慢一拍或集体失语状态,在舆论场中缺位;又因为缺乏新媒体知识,大部分科研人员虽然开通“两微”,但未形成大舆论环境、影响力较弱。

为此他建议,建立高效沟通机制、开辟多元表达渠道,让科研人员理性发声、有效引导舆论;培养科研群体利用“两微”平台以简单、通俗的语言将专业化的重大科研成果及研发阐述给公众,传递正面信息,发挥科研在重大突发事件中积极的舆论引导作用,提升影响力和凝聚力。(文:张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