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红委员建议: 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中医药高地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邓红委员建议: 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中医药高地
时间:2020-05-24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建议整合新疆现有中医药教育医疗科研资源,成立新疆中医药大学,把新疆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中医药高地。”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住疆全国政协委员邓红表示。

曾多年奋战在医疗卫生领域的邓红委员,始终关注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党的十九大提出‘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治中,中医药发挥了独特优势,取得了确切疗效。”邓红委员介绍,新疆有毗邻8国的区位优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民众对中医药有浓厚兴趣,充分发挥中医药尤其是维吾尔、哈萨克、蒙古等民族医药优势,推动新疆中医药事业与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将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新的增长点,并能有效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明互鉴和民心相通。

邓红委员建议,应充分发挥新疆医科大学中医学院、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等优势,凝集包括维吾尔医药、哈萨克医药、蒙医药在内的中医药力量,整合新疆现有中医药教育医疗科研资源,成立新疆中医药大学,并加大有关方面共建中医药院校投入力度,充分利用好援疆平台,逐步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中医药学术高地,推进新疆中医药事业按照医疗、保健、科研、教育、产业、文化“六位一体”的发展战略进入新阶段。

“目前,新疆正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核心区‘五大中心’建设,其中医疗服务中心是重要组成部分,把新疆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中医药高地,能充分发挥中医药作为独特的卫生健康资源、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和重要的生态资源的优势,推动新疆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邓红委员说。(文:赵志芸、任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