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能源安全 可再生能源行业责无旁贷
你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栏目 > 2020年全国两会 > 建言资政
保障能源安全 可再生能源行业责无旁贷
时间:2020-05-25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保障能源安全是保经济发展基本面、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的关键之处。”5月23日,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钢与记者连线时说,对风电等可再生能源行业而言,正需要国家及各地方政府对行业面临的困境采取必要的保障措施,以保障全产业链的健康发展,保障全国能源支撑经济发展以及能源转型的大目标得以实现。

武钢说,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

“加强国际合作、保障能源安全也成为全球公认的‘破局之道’。”武钢说,可再生能源是全球能源的发展方向,也是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措施,因此可再生能源行业要坚决扛起保障能源安全的责任使命,加快推进能源重大项目建设,推动调整能源结构,增强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同时,围绕影响目前发展的短板弱项,坚持适度超前的基本原则,科学谋划可再生能源长远发展。

能源转型是大势所趋。武钢认为,可再生能源在支持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创造就业机会和地方价值,以及应对气候变化和解决空气污染问题等方面一直发挥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在新基建、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等历史机遇面前,在政策手段保驾护航和全社会支持下,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和全国能源转型将再上一个新台阶,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作出更大贡献。(文:石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