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在肩奋发有为 筑牢公共卫生安全屏障
你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栏目 > 2020年全国两会 > 热点关注
责任在肩奋发有为 筑牢公共卫生安全屏障
时间:2020-05-26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责任在肩奋发有为 筑牢公共卫生安全屏障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我区代表委员及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政治大局稳定。”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参加全国两会的我区代表委员和各族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主动作为、奋发有为,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筑起公共卫生安全屏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为群众健康织密“防护网”

住疆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原副巡视员地力夏提·亚克甫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高度重视,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医疗卫生工作特别是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想起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经历,我感触颇深。”住疆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伊尔扎提·扎达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我要认真践行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要求,进一步提升应急指挥能力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积极投身守护人民群众健康的事业。

“坚持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习近平总书记对公共卫生体系发展作出的重要指示,让我们更加感到责任在肩。”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建国说,我们要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指挥体系、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突发疫情应对救治体系建设,切实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

“岳普湖县疾控中心新投入建设的PCR实验室即将投入使用,将在开展传染病监测、进行流行病核酸检测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岳普湖县疾控中心党支部书记杨易说,我们将加大培训力度、加强防控演练,时刻保持临战状态,提升医护人员的整体战斗力。

提高全民公共卫生法治意识

“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公共卫生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建设,从法律、制度层面加以完善。”住疆全国政协委员、乌鲁木齐市中医医院南门分院院长虞梅说,随着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不断健全,还要把心肺复苏等急救技能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中,让更多人掌握挽救生命的知识和方法。

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卡尔墩监狱党委委员、纪检书记孙春旺说:“总书记强调,要普及公共卫生安全和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全民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用法意识和公共卫生风险防控意识。我们司法行政工作者要积极开展专项法治宣传行动,组织律师和社区法律服务工作者提供法律服务,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入了解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和公共卫生风险防控意识,形成全社会共同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伊宁市墩买里街道党工委书记马海吉说:“作为基层工作人员,我将牢记总书记的要求,充分发挥辖区卫生服务中心、党员突击队、志愿者服务队、居民代表等的作用,通过家庭会议、连心微信群、民族团结一家亲走访等方式,广泛开展公共卫生安全和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教育及健康知识教育,使居民知法、懂法。

崇尚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我们要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环境整治。”全国人大代表、吉木乃县吉木乃镇萨尔乌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热依扎·巴合道列提表示,“要以开展全民健康体检为契机,普及健康知识。同时,还要举办健康知识网络讲座、竞赛,利用好乡村大喇叭、扶贫微信群等,进一步提高群众健康知识水平和自我保健能力。”

“总书记强调要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这对全体公民都具有教育意义。”乌苏市民邓先骘说,“我所居住的小区正在推行垃圾分类工作,现在大家的环保意识提高了。”

“我们现在深刻认识到,良好的卫生习惯关系公共卫生安全。”乌鲁木齐市第41中学教师朱伟说,经历了疫情,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明显变化,出门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使用公勺公筷等已经成为良好的社会风尚。他表示,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要引导学生崇尚良好社会风尚,把健康文明的种子播撒在青少年心里。(文:隋云雁、任江、加孜拉·泥斯拜克、晁瑾、韩沁言、胡发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