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增强发展新动能
你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栏目 > 2020年全国两会 > 热点关注
优化营商环境 增强发展新动能
时间:2020-05-27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公正监管维护公平竞争,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决定城市竞争力、区域竞争力乃至国家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背景下,我区全国人大代表、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结合履职实践,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展开讨论、建言献策。

1 简化手续 全面推动复工复产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要调整措施、简化手续,促进全面复工复产、复市复业。

克拉玛依市作为自治区“最多跑一次”改革试点城市,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优化工程项目行政审批工作流程,一般社会投资项目从立项至开工时限压减至55个工作日。

“我们运用改革手段,推进全市各类市场主体复工复产,有序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为市场主体发展营造宽松、高效的市场环境。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生长、发展的沃土。”全国人大代表、克拉玛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刚说。

目前,克拉玛依市2490个政务事项只跑一次就能办理,投资审批实现2个工作日内注册开业、3个工作日内取得不动产权证、企业投资项目40个工作日内获得施工许可证,“一天拿执照,当天领发票”在克拉玛依成了现实。

“应对疫情,我们持续压减行政许可事项,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党委副书记、州长巴德玛拉说。

目前,博州已取消行政审批事项213项,下放管理层级事项80项,104项审批合并为36项。截至目前,博州132项续建项目已全面复工,141项新建项目已开工139项,项目总体开复工率达到99.2%。

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并联审批运行机制不断完善。目前,巴州网上可办事项达5069项,基本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网”运行,全州98%的市场主体可通过网上进行名称申报,库尔勒市网上注册率86.5%,税务网厅办件率达99%。

“我们通过创新政务服务方式,简化办事操作流程,着力打造宽松便利的准入环境和公平高效的营商环境,推动更多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做到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副州长陈亮说。

2 政策扶持 帮助企业降压减负

“在认真落实各项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扶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基础上,我们进一步加大了政策扶持力度,因地制宜制定了9项更为积极的政策措施。”巴德玛拉委员说。

为帮助各类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博州扩大产业发展风险补偿资金规模至2亿元,安排中小微企业融资应急资金4000万元,预计撬动贷款规模增加到10亿元。融资担保费用在自治区基础上实行全免,减免房租统一延长至6个月,预计降费规模增加1000万元。

在一系列措施作用下,博州已累计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税降费1.13亿元,提供各类贷款13.8亿元,降成本1.8亿元,全州4290家中小微企业和28292户正常经营个体工商户已全部恢复运营。

“我们作为一家农业板块企业,今年生产经营受到一定影响。但疫情发生后,各级政府出台的扶持政策,切实减轻了我们的负担。政府工作报告中又提出了系列扶持政策,这让我们充满了信心,增添了干劲。”全国人大代表、新疆新业集团于田瑰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委员、总经理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说。

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代表算了一笔账,2020年2月至6月,中小微企业养老、工伤、失业三项社会保险免征单位缴费部分,医疗保险减半征收,公司预计可少缴30万元,此外还享受到稳岗补贴返还,在生产经营中享受到工商业电价降低5%政策等,切实为企业减轻了负担。

3 不断创新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博州对不符合《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要求的政府规章、文件及时进行了修订清理。对物流堆场等乱收费、不合理收费行为进行专项整治。

“我们还聘请了优化营商环境义务监督员,聚焦企业发展的痛点,监督营商环境中存在的问题,打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巴德玛拉委员说。

陈亮代表表示,巴州在全州范围内实施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信用监管数据可比对、过程可追溯、问题可监测,让监管公开透明。

克拉玛依在全疆率先实行了企业投资承诺制改革,创新构建了“容缺受理+专项承诺+零审批+代办服务”的企业投资项目承诺模式,进一步规范了市场秩序,最大限度为企业“松绑”。

“我们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持续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投资审批承诺制改革、诚信体系建设改革等系列改革,将疫情期间出台的务实管用的临时性措施固化为长效机制,全力营造最优质的营商环境。”王刚代表说。

目前,克拉玛依市在“信用中国”发布的全国城市信用监测排名中排在全国第26名。

“对于企业来说,稳定的法治环境意味着更强的安全感和更持久的投资动力。”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代表说,要不断探索企业参与营商环境建设的可操作性和常态化机制,同时进一步强化政府服务、监督、协调职能,督导企业合法经营、公平竞争。(文:陈蔷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