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总书记报告 · 决战脱贫攻坚⑩】奔着好日子 越干越有劲
你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栏目 > 2020年全国两会 > 热点关注
【向总书记报告 · 决战脱贫攻坚⑩】奔着好日子 越干越有劲
时间:2020-05-29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习近平

  脱贫攻坚战进入攻城拔寨的决战时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迎来决胜关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必须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保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质量与成色。

  脱贫决战看一线——“政策再好,群众还得加把力”

  墨玉县喀尔赛镇库木博依村,三面环沙、四季干旱。住在这里的人,几辈子人进沙退、沙进人退,反反复复同恶劣自然环境抗争,拼搏奋斗从未停止。

  “人均一亩三分地,种得好,够吃;种不好,白忙活一年。”自治区公路管理局驻库木博依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程玉林说,“缺土地,就得在产业上找出路。”

  做梦都想摆脱贫困的村民一刻也不曾放弃。为了实现梦想,库木博依村把贫困户“联”在产业上,工作队与贫困户在探索中闯出了两条“造血式”产业路:一是利用光热资源建立连片式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全部分给贫困户;二是成立骆驼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入股合作社,通过发展产业获得分红,产业分红覆盖了全村160户贫困户,贫困群众的收入有了产业兜底。

  光伏扶贫电站推进最快,去年1月正式并网发电,收益按多劳多得原则分配给100户贫困户,鼓励大家参加劳动、凭劳动赚钱,每家每户的分配标准都在全村进行公示。“仅这一项,贫困户每年最少的分到了1000元,大多都有4000元。”程玉林说。

  “政策再好,群众还得加把力。”村民代表大会确定了骆驼养殖合作社的激励性分红方案,即年分红两次付清,防止“拿钱走人”现象发生。曾经,村里没少办合作社,贫困户既是托养户种植户也是股东,大部分拿了分红就找不见人了,牲畜没人养、耕地没人种,合作社也运行不下去。“等他们花完钱想起合作社,合作社也穷得关了门。”村党支部书记艾麦尔瓦克·凯姆拜尔认为,如今的方式好,有利于合作社持续发展。

  “我相信,用不了多久,大家都会明白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道理,也就用不上这种分红方式。”程玉林说,库木博依人有一个朴素心愿:当别人提起这里,会夸赞这里的人懂得“困境中思变”。

4月21日,墨玉县喀尔赛镇库木博依村光伏扶贫电站,几位村民正在清理光伏板表面灰尘。全媒体记者秦梅花 摄

  代表委员说攻坚——“越是关键时刻,越不能掉以轻心”

  全国人大代表艾克拜尔·麦提那斯尔说,脱贫攻坚到了最紧要关头,更应该继续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进一步提升脱贫质量,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要更加注重产业精准、帮扶有效、增收有业、稳定脱贫,更加注重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高质量实现脱贫增收的目标任务。”艾克拜尔·麦提那斯尔代表说。

  “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

  住疆全国政协委员蒋平安说,脱贫攻坚工作正从“瞄准区域”转变为“瞄准个体”,扶贫政策要精准落到每一个贫困户。

  蒋平安委员建议,攻克坚中之坚要坚持长短结合、标本兼治,完善产业扶贫可持续发展政策,重点解决就业可持续性、产业可持续性等。同时,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不断增强贫困群众自身发展能力。

  脱贫增收我能行——收入有来源 脱贫有底气

  “只要有太阳,就有钱挣。”库木博依村贫困户阿巴拜科日·如则麦麦提一说到村里的光伏扶贫发电项目,心里就乐开了花。

  年轻的阿巴拜科日是光伏发电站设备维护员,原本难脱贫的他,现在家庭人均年纯收入5000元以上。

  4月21日,电站里,一块块光伏板整齐矗立,吸收着阳光、生产着电能,给贫困户们孕育着希望。顾不上天热,阿巴拜科日拿起拖把仔细擦拭光伏板上的沙子。这里风沙大,光伏板每两天就要擦一遍,否则会影响发电、影响收入。阿巴拜科日所在的班组有6名工人,都是贫困户,依托这个项目实现了稳定脱贫。

  “党和政府指明路,我们只管干。”阿巴拜科日越干越有劲。

  贫困户图尔荪托合提·图尔荪巴柯同样也有信心。去年,他从父亲那里借来3万元入股合作社,托养了5峰骆驼,下定决心改变贫穷面貌。合作社每年有8%的折股分红,每月2000元工资按时发放,算下来图尔荪托合提一家今年年底要进账4万多元,一家3口再也不用守着2亩地左右为难了。“做梦都没想到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图尔荪托合提的脸上满是对新生活的憧憬。

  【结语】

  “向总书记报告·决战脱贫攻坚”栏目共10篇全媒体组合报道,今日已刊播完毕。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的关注、贫困村第一书记的讲述和广大贫困户的脱贫故事中,我们看到了坚持、奋斗、变化和信心。

  致贫原因复杂,贫困户情况不一,剩余未摘帽的10个深度贫困县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全区上下坚持自治区负总责、市县抓落实,五级书记一起抓,扶贫开发因人因户施策,一个个脱贫故事温暖人心。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天山南北各族群众一个都不会落下!(文:王玉召 秦梅花 阿尔曼·热扎克 尹通元 汪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