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中寻机 深度推进旅游兴疆战略
你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栏目 > 2020年全国两会 > 热点关注
危中寻机 深度推进旅游兴疆战略
时间:2020-05-29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5月18日,游客在观赏芍药花。博乐市乌图布拉格镇介格得布拉格村引导村民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吸引游客前来观光。□于苏甫·艾尼摄

去喀什古城拍一张游客照发微信朋友圈、在起伏的山坡上滑一次草、到乌鲁木齐南山网红民宿打一次卡……近年来,随着新疆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旅游业态也变得丰富起来。

当前,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新疆旅游业该如何危中寻机?旅游兴疆战略该如何深度推进?全国两会上,我区全国人大代表和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分析旅游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新疆旅游业大发展建言献策。

壮大产业助力脱贫

“村子越来越美,也能变景区了。”全国人大代表、博乐市小营盘镇副镇长努尔·买买提说。说起乡村旅游,努尔·买买提代表满心欢喜。前两年,他包联的博乐市小营盘镇青得里浩特呼尔村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村容村貌不断改善。当下,青得里浩特呼尔村正在发展特色旅游,村民通过开办农家乐、制作工艺品等收入显著增加。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餐饮、商场、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推动线上线下融合。今后,我们要引导更多村民参与旅游业发展。”努尔·买买提代表说,“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在精准扶贫中,发展乡村旅游是个很好的抓手,既能促进乡村经济发展,又能增加村民收入。”

“尽管受疫情影响,今年新疆旅游业受到一定冲击,但随着疫情形势好转,旅游市场正在逐渐复苏,加之政策支持力度大,我们对今年新疆旅游业的发展还是充满信心的。”全国人大代表、新疆新业集团于田瑰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说。

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代表说,前两天,在于田县举办的玫瑰风情旅游节上,该县以玫瑰花为媒融合发展一二三产业的做法,让很多人对玫瑰花、玫瑰系列产品有了全新认识,“我们将更好地发展壮大玫瑰花产业,进而带动于田旅游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让旅游业成为带动能力最强、造福百姓最广的富民产业。”

激发游客消费热情

今年“五一”假期,不少人选择出门游玩、放松心情,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锡伯古城景区迎来开城第一拨游客。古城景区精心推出了红色文化游、民族特色游等一系列活动,让这座独具锡伯族特色的小城焕发出旅游复苏的活力。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教育局招考中心主任关芳芳说:“创新推出新的旅游线路,着力培育文化旅游消费新亮点,是迅速拉动文旅消费回归常态、实现增长、弥补疫情带来的损失的有效途径。”

打造旅游亮点,激发新疆人游新疆的热情是关芳芳委员非常关心的话题。她说:“经历了此次疫情,公众的健康意识进一步提高。今后,散客自驾游和亲子游会成为旅游主体,针对此类人群可推出近郊康养游、自驾游、亲子游等特色旅游线路,并依托旅游资源打造县域内精品旅游线路,举办文化旅游惠民消费特色节活动,覆盖更多文旅商户和优质文旅产品,激活文化旅游市场。”

“疫情会改变大众旅游的模式,近郊游、生态游、康养游将受到热捧。”住疆全国政协委员邓红认为,激发文旅产业复苏内生动力是当下应该关注的重点,比如持续加大发放旅游消费券,不仅能够带动景区、酒店、农家乐、民宿等行业消费复苏,还能提振旅游消费信心。此外,今年我区有不少地方和景区加快智慧化旅游建设,大力发展线上数字文旅消费,加速推进新疆传统观光游向体验游、组团游向自助游、景区游向生态游转变,这些都是激发游客旅游热情、促进旅游业稳步复苏的有效举措。

深挖景区文化内涵

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代表建议,加大旅游业财政投入力度,同时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广泛调动社会各方的积极性,多渠道引资、筹资、融资,加强重点旅游项目开发、市场推广及生态环境保护;加强旅游从业专业人才培养,重点培养能够熟练运用现代经营手段和管理技能的适用型人才,培养和引进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旅游产品开发策划人员;引导农牧民参与旅游业发展,通过提供旅游服务,带动农牧民脱贫增收。

“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升质量的过程中要强化文化引领,增加文化内涵,体现文化自信。”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农业大学校长蒋平安建议,要紧紧抓住旅游兴疆的战略机遇,瞄准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目标,改善旅游环境,丰富旅游产品,提升文化品位,精心挖掘景区的文化内涵。

“深耕细作特色亮点,才能做好文化旅游大文章。”蒋平安委员说,在着力补齐旅游业短板中,重点做好传承历史文化、体现特色创意、挖掘人文记忆等方面工作,通过现代手段,将更多文化遗产、文化资源、文化要素转化为游客喜爱的旅游产品,用文化的养分滋养旅游业。(文:王玉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