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脱贫成果 就要这么干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巩固脱贫成果 就要这么干
时间:2020-05-29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要坚持现行脱贫标准,强化扶贫举措落实,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健全和执行好返贫人口监测帮扶机制,巩固脱贫成果。

如何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的长效机制,巩固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是代表委员和基层干部群众共同关心的话题。

□连线嘉宾:

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师范大学教授牛汝极

乌什县扶贫办党组书记、副主任孙国元

麦盖提县扶贫办党组书记、副主任钱金锋

阿合奇县扶贫办党组副书记、主任戴佐成

□连线记者:

本报全媒体记者/张治立

□参与采访记者:

本报全媒体记者/热依达、张瑞麟

乌什县融媒体中心记者/李铁林

麦盖提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卡合热曼·吐拉丁

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的长效机制

记者: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们一手抓脱贫的同时还要一手防返贫致贫,如何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

牛汝极:脱贫不返贫,才是真脱贫。在脱贫攻坚进程中,一些贫困人口脱贫后,可能因多种原因返贫,影响脱贫攻坚战的成效。因此,防止返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各地必须巩固已经摘帽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的脱贫成果,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的长效机制。

孙国元:摘帽之后,脱贫攻坚仍是中心工作,阿克苏地区对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丝毫没有放松。乌什县于去年底脱贫摘帽后,今年的脱贫攻坚任务为提高脱贫攻坚质量、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多管齐下全面做好有致贫风险的边缘户和返贫风险的监测户的帮扶工作,有效防止返贫致贫。今年,乌什县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关于建立贫困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的实施方案》,全力做好边缘户和监测户帮扶工作,有效防止返贫致贫。

脱贫不脱政策 脱贫不脱帮扶

记者:已经脱贫的区域,如何按照“四个不摘”要求,持续保持决战决胜的工作状态?

牛汝极:中央财政继续加大对贫困地区的一般性转移支付力度,引导有助于脱贫的农业、教育、医疗、交通、生态等转移支付向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倾斜;继续加大项目布局倾斜力度,优先安排公益性基础设施项目、社会事业领域重大工程建设项目以及能源、交通重大投资项目;继续支持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执行发展纺织服装产业优惠政策,并拓展到电子产品及装备组装加工业、农副产品加工业、民族手工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继续保持护边员扶持政策和生态扶持政策;继续提升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和定点扶贫工作水平。

钱金锋:抓脱贫就是抓发展,麦盖提县将继续保持攻坚决战态势,坚持力度不减、干劲不松、标准不降,持续推进“十个全覆盖”和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措施,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今年,麦盖提县坚持查风险、补漏洞、强弱项,以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为工作重点,持续分类推进贫困户和边缘户一人一就业、庭院经济发展、村容村貌整治、特殊贫困人口兜底保障、困难老人幼儿应养尽养应托尽托等,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扶智扶志同行 激发内生动力

记者:在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中,如何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让扶智与扶志同步进行,激发脱贫户内生动力?

戴佐成:脱贫摘帽不是终点,扶智扶志必须同时进行。今年,阿合奇县紧盯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户,因户因人施策;建立健全“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发展模式,配齐配强村级组织带头人,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坚持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工程,按照“先富帮后富”的基本理念和“政府主导、多方参与、产业引领、精准培养”的工作途径,切实加大对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力度。如今,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大家的生活有了奔头,观念发生了转变,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户等正靠勤劳的双手将贫困推得更远,努力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孙国元:今年,乌什县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的基础性工作来抓,按照“稳粮、强果、促畜、兴特色”的思路,把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与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紧密衔接,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农业由增产向提质转型,提升农产品有效供给质量,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形成发展新动能,让贫困群众分享产业发展红利;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充分发挥贫困群众主体作用;加强示范引领,用自力更生、主动脱贫增收致富人员的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激发脱贫户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