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建强阵地 拓宽平台 畅通渠道 广泛汇聚稳疆兴疆安疆正能量
你的位置是:首页 > 政协要闻 > 政协要闻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建强阵地 拓宽平台 畅通渠道 广泛汇聚稳疆兴疆安疆正能量
时间:2020-06-01    文章来源:《中国政协》
【字体:

建强阵地 拓宽平台 畅通渠道

广泛汇聚稳疆兴疆安疆正能量

文◎努尔兰·阿不都满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指出,人民政协要通过有效工作,努力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三个重要”的科学论述,赋予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新内容,为我们更好地履行凝聚共识职能、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新疆政协牢牢把握专门协商机构的职能定位,把服务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在建强阵地、拓宽平台、畅通渠道中,积极探索政协成为“三个重要”的实现路径,不断筑牢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轴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广泛汇聚了稳疆兴疆安疆的正能量,为确保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建强“重要阵地”,为更好担负服务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政治责任提供坚强保证。新疆政协不断强化“阵地”意识,毫不动摇地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并通过富有成效的履职活动,把党的主张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使各级政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

一是建强政治坚强阵地。引导全区各级政协、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族各界委员、政协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的号令和指挥。坚决落实党对政协组织实施领导的制度规定,坚持年度协商计划报党委审定,重大事项主动向党委请示,重要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向党委报告,做到党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智慧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严守反分裂斗争纪律,做到政治立场不含糊、政治原则不动摇,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二是建强政协党组织阵地。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强化政协党组的领导责任、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各族各界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召开全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对全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作出部署;成立8个专委会分党组,制定《专委会分党组工作规则》,在委员全部入委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了党员委员组织关系双重管理、联系党外委员等13项制度,把党的决策部署通过各专委会和党员委员落实到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调整优化自治区政协机关党支部,坚持在政协履职活动中设立临时党组织,扎实推进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形成了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机关党委、机关党支部“五级联动”党建工作新格局。驰而不息改进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是建强基层政协阵地。围绕新时代县级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的定位和职责,深入调查研究,探索破解之策,以“实”固基、以“活”促商、以“专”提质、以“严”明责,着力解决全区县级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的问题,推动基层政协工作“强”起来。

拓宽“重要平台”,夯实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轴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新疆政协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团结奋进的思想旗帜,作为筑牢政治基础、坚定政治定力的根本指针,抓住“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这个首要任务,运用“团结教育引导”这个基本方法,把握“各族各界代表人士”这个关键,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聚共识、推动工作,不断增进社会各界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一是拓宽理论武装的平台。集中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累计举办各类宣讲会、座谈会、研讨会1280多场,以理论清醒永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坚定。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全区各级政协班子成员和干部讲党课1171场次,开展专题教育1413场次,打牢思想政治引领的基本功。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完善了以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覆盖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的学习制度体系,通过开展常态化、制度化的学习活动,推动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

二是拓宽传播共识的平台。打造了“新疆政协·亮剑天山”宣传前沿,坚守“网无杂音正能量、报有新意敢担当、刊出特色领风尚、馆藏精品浪淘沙、院存墨宝闻书香”五大阵地,改版发刊《新疆政协》,创作一批讴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精品力作,依托区内外主流媒体刊发新闻稿件3000多篇,引导各族各界委员和政协干部自觉做党的政策的宣传者、群众利益的维护者、社会和谐的促进者。

三是拓宽凝聚共识的平台。完善了“新疆政协·雨露讲坛”学习平台,开设“对标看齐学习园、不忘初心月月谈、委员履职担使命、身心在位演兵场”四大专栏,探索建立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理直气壮宣讲党中央对新疆各族人民的特殊关怀、党的惠民好政策、新疆来之不易的好形势,不断把各族各界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治疆方略上来,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建立常态化发声亮剑机制,组织各族各界委员深入学习《新疆的若干历史问题》等白皮书,响亮发出政协声音,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建立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密切联系机制,使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这个平台上更好地发挥优势和作用。建立定期与海外侨胞联系机制,深入开展侨情调查和联谊活动,团结汇聚爱国爱疆友我力量。

畅通“重要渠道”,广泛汇聚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新疆政协充分发挥界别众多、联系面广、代表性强、包容性大的优势,积极参与社会治理,通过发扬民主、广泛协商,做好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增进共识、凝心聚力的工作,努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一是畅通服务中心渠道。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在建言成果、思想收获上一体设计、一体落实,已连续4年在每年的第一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作出决议,使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在服务中心任务中有机融合、相互赋能。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新疆各级政协充分发挥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大力宣传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的应对措施,积极消除杂音、理顺情绪,引导广大委员驰援前线、服务群众、奉献爱心,助力新疆成为全国第一个复学全覆盖的省区。

二是畅通争取民心渠道。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围绕决战脱贫攻坚、稳定转移就业等群众关注的问题,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活动,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社情民意,助力党委政府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以推动南疆农村“厕所革命”、完善和巩固护边员机制等为议题,召开协商座谈会,引领各级政协委员以履职为民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深入推进“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民营企业南疆行”等活动,投入产业帮扶资金19.54亿元,27.52万名贫困群众受益。

三是畅通凝聚人心渠道。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的重要指示,把凝聚人心和共识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创设“新疆政协·组合拳台”维稳一线,精心组织实施“精兵强将访惠聚”“真情四同结亲戚”工程,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领导干部联系宗教场所和宗教人士、“三进两联一交友”等制度,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中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共识,在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中树牢“三个离不开”思想、增进“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助力精心做好宗教工作中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更好地为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聚人心、添助力、增合力,不断巩固和发展新疆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作者:全国政协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