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村民种西甜瓜 村民腰包“鼓”了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帮助村民种西甜瓜 村民腰包“鼓”了
时间:2020-06-03    文章来源:亚洲中心时报
【字体:

日前,鄯善县吐峪沟乡团结村村民约买尔·热西提的瓜地里,瓜秧上已结满了西瓜,再过半个多月,这些西瓜就可以上市销售了。

团结村因土质疏松、通透性好、地下水资源丰富,每年都吸引很多外地种植户到这里种植西甜瓜,但本地种植户却很少。去年春天,约买尔·热西提在吐鲁番市政协机关驻村工作队帮助下种了60亩小拱棚西甜瓜,一举成为村里的种植大户,一年下来仅种植西甜瓜就挣了15万元。今年,他又在这块地上栽下了3.7万棵瓜苗。

这两天,为了保证西瓜质量,约买尔·热西提正忙着“定瓜”,通常一根瓜蔓上会结好几个瓜,长到拳头大小时就需要人工筛选,把一些因地形关系受到挤压或者有过剐蹭痕迹的瓜摘掉,这样留下来的瓜才能吸收充足的养分,长得更大、品相更好,卖个好价钱。约买尔·热西提蹲在瓜地里,看看这个,瞅瞅那个,哪个都像是自己的“致富瓜”,哪个都舍不得下手摘,不过为了有个好收成,他最终还是果断迅速地做出了取舍。

当然,这么大的种植面积,仅凭他一家来干肯定是忙不过来的,所以,约买尔·热西提在忙碌的时节也请一些村民来帮忙,既解了他缺少劳动力的燃眉之急,也给乡亲们提供了就近就业的机会,他也被村里人称为“西瓜大王”或“西瓜哥”,不过约买尔·热西提说,他更喜欢大家叫他“西瓜哥”。“我还年轻,光靠给别人打工挣钱,不是长久的事,我就想尝试自己种植大田西瓜,给村里的年轻人带个好头。去年,我挣十几万元,今年就目前行情看,收成肯定比去年好,现在已经有一些老板过来询价了,但是我要好好想想,比价之后再签订合同。”约买尔·热西提说。(文:沈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