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政协强化后盾单位作用 持续巩固提升“访惠聚”驻点村脱贫攻坚成效
你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栏目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伊犁州政协强化后盾单位作用 持续巩固提升“访惠聚”驻点村脱贫攻坚成效
时间:2020-06-04    文章来源:亚洲中心时报
【字体:

为不折不扣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政协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伊犁州党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压实后盾单位工作责任,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优势作用,加大帮扶力度,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一是强化学习培训,提高思想认识。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自治区、伊犁州党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列入州政协党组和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重要内容,开展集体学习6次以上,进一步统一干部思想认识。通过以会代训、专题讲座、外出观摩学习等形式,常态化开展机关干部脱贫攻坚培训,全年开展集中培训2次,进一步增强干部脱贫攻坚本领。二是建立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

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伊犁州党委挂牌督战、包联脱贫攻坚工作决策部署,州政协党组成员、机关党组成员认真履行督战职责,多次深入基层召开镇、村包联干部见面会暨脱贫攻坚动员会,共同商讨制定日常包联工作机制,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阶段性研究推进、协调解决包联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分享有益经验,压紧压实包联工作责任。30名机关干部结对帮扶“访惠聚”驻点村32户贫困户,建立“一户一策”巩固提升方案,定期进行入户走访,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和现实问题。

三是深入调研,积极争取项目支持。伊犁州政协党组成员多次赴机关“访惠聚”驻点洪土拜村入户走访调研,与肖尔布拉克镇、“访惠聚”工作队和洪土拜村“两委”干部座谈,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针对村域那拉提湿地公园基础设施薄弱、村委会办公场所、干部周转房、健康新生活示范户建设,以及困难学生就学、困难群众转移就业等问题,制定出《伊犁州政协发挥后盾单位作用支持洪土拜村帮扶方案》,涉及项目9个,报州政协党组会议审议通过实施,政协班子高度重视,9名班子成员每人负责一个项目,拟通过争取国家国债、援疆、基层组织阵地建设等项目资金,以及政协委员捐款等形式,落实各类资金到位,目前各项目正按计划对接落实中。

四是持续强化扶志扶智激发内生动力。结合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干部入户住户、结对帮扶贫困户入户走访等工作,深入宣传党的精准扶贫惠民政策,开展感恩教育,通过脱贫致富典型讲、组织群众外出看等形式,开拓群众视野,促思想观念转变,激发群众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同时狠抓劳动力稳定就业,在巩固2019年就业499人的基础上,今年3月底完成了贫困户劳动力12人稳定就业,实现全村贫困劳动力511人全部就业。在此基础上,通过梳理政协机关保安、公益性岗位,对接企业中的政协委员等形式,转移劳动力就业15人,目前已全部完成劳动力人岗精准匹配,实现一人一岗,确保“人人有事干、月月有钱赚”,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文:张好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