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貌换新颜 群众尽开颜
你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栏目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旧貌换新颜 群众尽开颜
时间:2020-06-22    文章来源:伽师零距离
【字体:

走进英买里乡吐孜鲁克村,映入眼帘的是平整的柏油路、干净整齐的农家前院、绿树成荫的人行辅道……让人眼前一亮。自治区政协机关派驻该村第一书记胡海龙介绍,打造“绿色、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是吐孜鲁克村长期发展的目标。

吐孜鲁克村位于伽师县城东部5公里处,面积10平方公里。近年来,“访惠聚”工作队、村“两委”努力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脱贫攻坚等工作,迸发出奋进的力量,实现了美丽蜕变。

整修道路 出行真便利

为实现道路升级改造,胡海龙积极协调单位并利用2020年扶贫项目,累计投入资金70余万元,完成建设2.5公里的水泥辅道和5公里人行辅助道路、打造绿化景观、安装路灯等。宽阔平坦的水泥路方便村民出行,学生上下学穿梭在绿树成荫的林间小道,整齐的路沿石延伸向前……村民吾布力·马木提说:“原来的道路坑坑洼洼,到处都是灰尘,现在路修好了,我们走着很舒服。”

人居环境 旧貌换新颜

改善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任务,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为加快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访惠聚”工作队、村“两委”多次实地调查、研究、商讨,因地制宜地美化人居环境。村民木合塔尔·吾斯曼家里家电家具一应俱全,铺设了瓷砖,房前搭建葡萄架、院内有了小菜园……看着眼前的景象,木合塔尔·吾斯曼不敢相信,自己的家原来可以这样漂亮,激动地说:“感谢‘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让我的家变得焕然一新。”

出门见绿 伸手就摘果

在改善人居环境提升该村“颜值”的同时,让村民出门见绿、伸手摘果,打造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是吐孜鲁克村的新目标。为整体推进,彻底打好人居环境整治这场硬仗,“访惠聚”工作队、村“两委”结合村民家庭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充分尊重村民意愿统一种植果树。现在,大部分村民家门口都种有苹果树、核桃树、桃树……村民们的幸福指数和获得感逐步提升。村民阿依吐尔逊·斯马依力说:“现在,我们村越来越漂亮了,家家户户的生活也越来越红火。”

退休多年的老支书买买提·马木提高兴地说:“家家户户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感谢‘访惠聚’工作队、村‘两委’的帮助,我们村一定会越来越好的。”胡海龙说:“在吐孜鲁克村干部群众的努力下,村庄实现了美丽蜕变,路宽了,景美了,未来,吐孜鲁克村将会建设的更美、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