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好民族团结最大同心圆
你的位置是:首页 > 政协要闻
画好民族团结最大同心圆
时间:2020-06-23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画好民族团结最大同心圆

——政协委员围绕巩固民族团结工作成果协商议政

中华民族是多元一体的伟大民族。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新疆发展进步的根本基石。如何让生命线永葆活力,让发展之基更加牢固?6月15日,自治区政协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围绕“进一步落实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民族团结工作成果”进行协商议政。政协委员、基层政协负责人与自治区相关部门负责人积极建言献策,以智慧凝聚共识,画好民族团结最大同心圆。

亲戚越走越亲

感情越走越深

“通过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大家的心更暖了、情更浓了,各族兄弟姐妹成为一家人”“各族干部群众从结亲到探亲,从客客气气到心手相连,大家深切感受到,亲戚越走越亲,感情越走越近”……在发言中,大家纷纷为我区民族团结工作结出的累累硕果点赞。

自治区政协常委、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宗教事务局)党组副书记、主任买合木提·吾斯曼说,我们把“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作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改进干部工作作风的有效载体,统筹推进维护社会稳定、推进脱贫攻坚、建强基层组织等工作。

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宗教事务局)包联的皮山县科克铁热克乡拜勒库木村于2019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2018年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村”。“通过携手参与创建,干部在结亲走访时有事做、有话说,交流了思想、交融了感情、拉近了距离,民族团结之花越开越艳。”买合木提·吾斯曼说。

自治区政协常委、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党委统战部部长巴音克西深有同感。“博州干部职工与各族群众结为亲戚,各族干部群众开展民族团结‘微行动’,从身边典型学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凝聚了强大正能量。”他说。

“乌鲁木齐市持续抓好民族团结‘示范工程’和‘细胞工程’建设,打造了427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累计命名‘民族团结示范户’7.9万户,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落实到家庭、落实到个人。”自治区政协常委、乌鲁木齐市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主任安萨尔·斯买热说。

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木胡牙提说,一附院把结亲活动作为健康扶贫的着力点,每批次结亲同步开展义诊活动,共惠及各族群众上万人次。

团结携手

迈向全面小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各民族团结携手,共同迈进全面小康,体现了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委员们认为,要让民族团结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确保脱贫路上不让一人掉队。

“结对认亲的过程也可以变成扶志扶智的过程。”自治区政协委员、政协阿克苏地区工委党组副书记、主任艾尼瓦尔·莫明说,政协阿克苏地区工委机关结亲干部在走访中根据结亲户家庭情况,分析致贫原因,量身定制“一户一策、一人一策”脱贫计划,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依靠双手创造幸福生活。13户贫困户按照结亲干部们量身定制的增收路子前进,全部实现脱贫。

自治区政协常委、新疆财经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苏尤丽说,新疆财经大学积极落实教育扶贫帮困机制,帮助结对认亲户制定脱贫攻坚“一户一策”,帮扶麦盖提县巴扎结米镇贫困户到该校转移就业,从事保安、餐饮等服务。贫困户不仅鼓起了钱包,大学校园中的新思想、新风尚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他们。

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文联《民族文汇》杂志社编辑阿依努尔·毛吾力提说,南疆四地州还存在农民国家通用语言水平低、不利于外出务工的情况。建议在结对认亲中强化亲戚间互学语言,增进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落实长效机制

抓好巩固提升

民族团结贵在坚持、贵在深入,重在平时、重在交心。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把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战略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把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作为凝聚人心的重要举措,建立健全结对认亲干部教育、双语学习、群众思想工作等九大机制,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家建议,不断巩固深化、健全完善“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长效机制,及时总结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买合木提·吾斯曼建议,应完善激励考核、日常联系、服务群众等制度,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自治区政协委员、乌苏市民生路上坊清真寺阿訇韩明元说,结对认亲干部要进一步发挥好思想引领作用,通过面对面拉家常方式,增强亲戚的法治意识、公民意识和责任意识,引导各族群众积极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

吐鲁番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帕尔哈提·卡德尔建议,进一步创新宣传手段,统筹网上网下,运用融媒体技术开设专栏、专题等,推介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成果,推出更多典型人物、模范单位和先进事迹,培育人人争做民族团结的维护者、促进者的社会风尚。

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副主任扎克·左尔东建议,实施民族团结“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等推荐评选,鼓励引导社会各界和基层群众广泛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文:李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