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书写脱贫攻坚“政协答卷”
你的位置是:首页 > 政协要闻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书写脱贫攻坚“政协答卷”
时间:2020-07-07    文章来源:《中国政协》
【字体:

6月18日,集馕文化展示、生产加工、产品销售、游客体验于一体的伽师县馕产业园二期试运营,可解决就业3000人、日均产馕50万个。6月11日,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喀什地区调研期间来到这里,对馕文化产业园项目给予肯定……为了扶持该项目发展,自治区政协已投入建设资金280万元,带动了各方关注和广泛支持。

“火力全开、奋力冲刺,为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画好最大同心圆、书写合格政协答卷!”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表示。

6月16至18日,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深入伽师县实地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这是继今年3月在该县挂牌督战半个月后的又一次实地督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自治区政协党组班子成员分别挂牌督战未退出贫困村和包联督导已退出贫困村,强力攻克最后堡垒。

近年来,新疆政协不仅积极投身补齐贫困短板、实现全面小康的主战场,还积极协商议政,围绕脱贫攻坚发展规划、政策体系、脱贫路径等重点内容主动建言献策。

2017年年初,新疆政协把“围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能力”列为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主题,组织广大委员历时半年调查研究,会议形成建议案受到党委重视和采纳。2018年至2019年,先后以推进农村贫困人口白内障免费治疗、解决困难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完善和巩固护边员机制、发挥民营企业作用助力深度贫困县市精准脱贫等为议题,召开三次月度协商座谈会和一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广泛凝聚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正能量。

新疆政协凝聚社会各界力量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深入推进“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民营企业南疆行”等活动,投入产业帮扶资金19.54亿元,27.52万名贫困群众受益。全疆政协系统联系了南疆的22个深度贫困县和全区446个贫困村、8900多户贫困群众,全力以赴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

脱贫攻坚主战场上,政协委员冲锋在前。自治区政协委员王洪欣在策勒县投资1200万元全面整合3000亩红枣园,建设5500亩红枣交易市场、冷库及相关设施,带领更多贫困群众蹚出了致富新路。自治区政协委员黄克斯安排集团大批量培训富余劳动力,每年近千人取得建筑职业技能培训合格证、月薪达3000元以上……一批又一批由政协委员支持的庭院经济、村级公路、路灯亮化等项目落地生根,富了乡亲、美了乡村。

党员委员树旗帜,各族各界委员不落后。自治区政协委员、麦盖提县民政局驻央塔克乡刀郎家园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麦日古丽·亚森已连续两年驻村,却选择继续留下、把脱贫攻坚基础打得更牢;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农垦科学院研究员甘尚权潜心编纂汉、维吾尔双语《新疆绵羊养殖应用技术手册》,向群众免费赠送万余册……

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夏普吐勒村“家乡美”夜市巴扎开张了。“感谢党派来的好书记,带着我们脱贫致富过上了城里人一样的好日子。”村民们拉住自治区政协机关派驻该村第一书记李洋的手说个不停。

2014年以来,自治区政协机关向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5个村持续派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开展常态驻村,2018年又向该县和伽师县各5个深度贫困村增派10名第一书记。6年来,第一书记们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探索精准扶贫新路径,截至2019年底已带领13个村退出了贫困村。

自治区政协机关“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总领队艾来提·阿不都热依木说,小康路上不能落下一个乡亲,我们就是要用汗水和智慧换来村美民富幸福长!工作队积极制定“一户一策”加快贫困户脱贫步伐,确保有劳动能力的群众全部实现就业,并大力发展“十小服务业”、扶持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创业。

脱贫靠政策,致富靠产业。自治区政协机关“访惠聚”工作队通过组建和扶持专业合作社发展,打造村民家门口的创业就业平台,带动贫困村民增收致富,促进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并着力发展乡村旅游业,打造了一批惠民风情园区,正在实现旅游富民深度融合。(文:张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