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尔扎提·扎达:在扶贫一线传递党的温暖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风采
伊尔扎提·扎达:在扶贫一线传递党的温暖
时间:2020-07-09    文章来源:《中国政协》
【字体: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实现这个目标,我们还需不断努力,不断向前。”全国政协委员伊尔扎提·扎达是来自新疆的一名少数民族干部。无论是在全国两会上建言献策,还是在扶贫一线冲锋陷阵,伊尔扎提·扎达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职责使命——把党的关怀与人民的诉求紧密连接,这也是他近两年的工作重点。

“贫困就如同人生了病,只有找准了‘病根儿’,才能找到症结所在。”两会期间,隔着手机屏幕,伊尔扎提·扎达向记者讲述了他的扶贫故事。

奔走在扶贫一线

伊尔扎提·扎达(左二)与结亲帮扶贫困户亲戚在一起。距离乌鲁木齐2000公里的和田地区皮山县,是伊尔扎提·扎达所在的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的对口扶贫点。这里自然环境恶劣,目前仍有386户贫困家庭分散在大山深处的6个村庄,最远一处距离县城470多公里。

健康扶贫路上不能让一户人家掉队。今年3月,身为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的伊尔扎提·扎达担任定点扶贫督战领导,与自治区的7家直属医院院长一起,在皮山县6个贫困村开展了地毯式走访,为贫困家庭提供一户一策医疗帮扶。所到之处,伊尔扎提·扎达仔细询问群众大病、慢性病、传染病、地方病等情况,并认真记录、现场解答。

这里,是伊尔扎提·扎达熟悉的战场。曾经很多牧民住房里烧着火炕,没有厨房,一入冬牧民们要自己搬煤烧火,生活有诸多不便。伊尔扎提·扎达协调驻村工作队为牧民进行炕改床,并为搬入富民安居房的牧民家里新建了简单实用的厨房。住在窗明几净的安居房里,牧民们脸上笑开了花。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的领导来了,接上长明电、通了自来水,我们在这边远偏僻的地方也能用冰箱和洗衣机了!”这是牧民玉苏甫·马纳斯的肺腑之言。由于地处偏远,国家电网没有完全贯通,十多年来牧民家里靠小块太阳能电池板储电夜间照明。虽然2018年底配电项目已到乡镇一级并网发电,但想让每家每户拉入线路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伊尔扎提·扎达和“访惠聚”工作队、村“两委”班子商量,决定协调实施电力入户,在自治区人民医院的帮扶下,2019年9月22日,终于为皮山县自然条件最艰苦的赛图拉镇上的33家商户和79户牧民接通了动力电,结束了当地牧民祖祖辈辈没有动力电的历史。

走访入户时,伊尔扎提·扎达发现皮山县克里阳乡墩库勒村还有部分群众的自来水没有通到安居房,他和村委班子商量拿出工作队经费,把水管接到了这些群众家中,彻底解决他们的吃水问题。

扶贫还要扶智,孩子的教育得有保障。这两年,皮山县的适龄儿童全部入学,没有发生辍学、失学的现象。经过伊尔扎提·扎达的不懈努力,村里的幼儿园终于开园,目前全县所有幼儿入托。考虑到上大学开支大,伊尔扎提·扎达和工作队又把关注重点放在大学生身上,为皮山县赛图拉镇2019年新入学的7名大学生每人资助1000元和一个旅行皮箱,并为这几年符合条件的9名大学生申请5万余元助学金,做到了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在伊尔扎提·扎达协调下,皮山县赛图拉镇69户牧民已有67户安装了联通网络。网络联通了大山深处与祖国各地,让世代生活在高原边境的牧民打开了视野,对新生活更加向往。

当前脱贫攻坚进行到攻城拔寨的关键阶段,心里牵挂着贫困户的伊尔扎提·扎达表示,全国两会结束后他还要立即赶往皮山县继续督战,一定不折不扣完成脱贫任务。 

让贫困群众看病不再难

皮山县地处偏远山区,农牧民们看病难、看病远、看病贵问题尤为明显。

让每个贫困村都有靠得住的医生,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得到更多的医疗实惠和健康服务,是伊尔扎提·扎达努力的目标。

为解决南疆地区村卫生室缺人状况,伊尔扎提·扎达所在的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从2016年开始,对一些高中、中专毕业的孩子开展为期三年的定向培养。让他们重点掌握针对基层实用的医疗技术,如慢性疾病管理、全民体检健康服务等。“这些孩子毕业后回到生源地,为家乡百姓提供常见病、多发病基层首诊服务,让小病、常见病不出村就得到解决,做好基层群众健康‘守门人’。同时也为愿意扎根基层的青年提供了学医、就业的机会。”在伊尔扎提·扎达看来,村医不单是村卫生室的工作人员,更是村民患病时的初步诊断者、病情上报的把关者、医疗卫生知识的传播者。合格的村医关乎基层医疗卫生体系的完善与韧性,对南疆的健康扶贫十分重要。去年全国两会上,伊尔扎提·扎达提出的关于提高乡村医师待遇、村医养老保险等方面的提案,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回应。

2019年,伊尔扎提·扎达还牵头开展了健康扶贫基本信息核查工作,积极推进全区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不仅解决了乡村两级机构“空白点”的问题,而且全区898所乡镇卫生院,8602所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率全部达到100%。在今年3月的督战中,伊尔扎提·扎达再次牵头开展了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进一步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 

为避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情况的发生,伊尔扎提·扎达与“大后方”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协调、牵线,让“访惠聚”巡回医疗队先后多次走进皮山县的乡村,开展送医送药义诊活动,成为皮山县建县以来,首次有自治区专家前来义诊的大事件,让全县农牧民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人民医院为人民。”伊尔扎提·扎达说,我们就是要将这个理念带到县乡村,将医院的全科门诊“搬”到村里,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就是守护牧民健康的坚实后盾。

“在南疆,看得上病、看得起病已不再是难题。”伊尔扎提·扎达说,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通过医保、大病救治、医疗救助加补充医疗保险的“三重保障”政策,报销比例达到99%,大大减轻贫困人口医疗负担,基本没有发生因病返贫的情况。

“党的政策好,群众就愿意跟着走,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把群众的心捂热了。那么,群众就会把我们当成家人,当成亲人。”伊尔扎提·扎达说:“我想要唤醒每个人的脱贫梦想,激发每个人脱贫的内生动力,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全力以赴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走进小康社会。”

带着新疆各族儿女的期待上两会

今年是伊尔扎提·扎达第八次参加全国两会。每年赴京参会前,他都会组织卫生系统的专家、医疗机构的管理同志以及老百姓代表召开座谈会,征求他们意见建议。他要将新疆各族儿女的期待带上两会。

“我今年的提案就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的疾病预防管理体系方面存在的问题做了一些思考。”他说,一个强健的公共卫生体系,应是一座永久的安全堡垒。围绕疫情暴露出的问题短板,应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对疫情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说起提案,让伊尔扎提·扎达感到最自豪的是新疆首个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的建成,那是2016年两会的一份提案。“我们向国家申请在新疆建设一个微生物三级实验室,结果当年立项,去年已经完成建设,今年初正式通过国家卫生健康委的资质审核和现场评估。这个项目的使用填补了新疆疾控工作的一项空白,也是西北地区第一个可做病原微生物检测的实验室。”

长期从事医疗卫生事业,每年他提案的重点都是关注新疆各族人民的健康问题。扩大贫困地区新生儿疾病免费筛查范围、加强新疆疾控机构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加强儿科医生培养和儿科医疗机构建设……一份份提案,承载着新疆各族群众的期盼,也凝聚着伊尔扎提·扎达的智慧和心血。

如何做出一份“含金量”高的提案,伊尔扎提·扎达有自己的心得:首先,政协委员要提自己熟悉领域的提案;其次就是认真分析当前党中央战略部署、自治区工作思路,结合专业实际提出建议;最后,提案要根植于扎扎实实的调研。

谈到8年来的履职经历,伊尔扎提·扎达说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学习。通过参加全国政协组织的学习班、大会发言、小组讨论、调研视察等履职活动,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政策理论水平,在学习中成长。(文:杨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