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安排部署全区防汛抗旱工作
你的位置是:首页 > 时政要闻
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安排部署全区防汛抗旱工作
时间:2020-07-15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自治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安排部署全区防汛抗旱工作

以更加有力有效措施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实现农业抗灾夺丰收

陈全国主持会议

13日下午,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安排部署全区防汛抗旱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防汛救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近期两次就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人民领袖爱人民的崇高品格和心系人民群众安危冷暖的为民情怀,为我们进一步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和科学指引。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新疆实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深入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全力以赴保障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高度重视、高度警惕、高度负责,扎实细致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确保全区安全平稳度汛,努力实现农业抗灾夺丰收。

二要坚持底线思维。坚持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充分做好应对短时强降雨、高温干旱、旱涝急转、洪旱交替的准备工作,切实做到准备充分、防范科学、应对有效,坚决筑牢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防线。

三要加强预警监测。强化综合研判,密切关注气象、汛情、雨情、旱情变化,充分发挥监测预警系统作用,提高预报精度,加强对重点部位、重点区域和灾害易发区、隐患点的勘查监测,强化防汛值班值守,严密防范局地暴雨山洪、混合型洪水、洪涝地质灾害。

四要全面排查隐患。坚持问题导向,对重要河道、水利设施、防洪工程、蓄滞洪区、山洪灾害易发区等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开展全方位、多层次防汛隐患排查,加紧做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坚决落实防汛减灾人防、技防、物防等措施,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五要抓好抗旱保灌。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做好骨干水利工程科学调度,优化抗旱水源调配和水量配置,充分发挥现有水利工程抗旱供水潜力,落实好应急供水保障措施,蓄引提调并举,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切实保障农业灌溉用水。

六要提升应急能力。健全抢险救灾机制,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做好应急抢险力量、装备、物资等储备,强化交通、通信、电力保障,切实提高应急抢险能力、应急保障能力、应急协同能力。

七要压紧压实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防汛抗旱行政主要领导负责制,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要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各级河湖长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健全完善指挥决策和调度机制,促进各方衔接顺畅、密切配合、快速高效联动,做到人员到位、物资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为做好全区防汛抗旱各项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雪克来提·扎克尔、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王君正、李鹏新、徐海荣、艾尔肯·吐尼亚孜、李邑飞、沙尔合提·阿汗、杨鑫、张春林等出席会议。(文:姚彤、王兴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