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教日月换新天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脱贫攻坚挂牌督战伽师县工作组见闻
你的位置是:首页 > 政协要闻
敢教日月换新天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脱贫攻坚挂牌督战伽师县工作组见闻
时间:2020-07-17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体:


3个月、90多天,伽师大地上发生了什么?

安全饮水工程提前通水、地震搬迁安置小区即将竣工、可就业3000人的馕产业园二期开业、建筑工人实训基地热气腾腾……

变化,巨大的变化!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带领自治区脱贫攻坚挂牌督战伽师县工作组开展挂牌督战期间,感受到伽师县按下决战决胜“快进键”,呈现出领导领着干、党员带头干、干部争着干、群众赛着干、帮扶单位比着干的生动局面,形成了“敢教日月换新天、万众一心齐攻坚”的伽师精神,正在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顽强毅力,向着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猛攻。

脱贫攻坚事业让伽师“脱胎换骨”。是党中央对新疆各族人民的深切关怀,是援疆各省市的大力支援,是新疆各族人民的努力奋斗,让不可能成为了可能!

幸福水甜新居如画

“甜,真甜!”

走进和夏阿瓦提镇喀热萨村居民热比古丽·艾海提的小院,工作组直奔花墙边的水龙头,拧开阀门、把喷涌而出的清水掬进口中。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从慕士塔格峰为我们引来的冰川水、幸福水,咋能不甜?”热比古丽·艾海提骄傲地说。

长期以来,伽师县饮用水不达标,导致地方病多发。2016年起,自治区把全面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作为水利工作头号工程。在党中央高度重视下,总投资17.49亿元伽师县城乡饮水安全工程于2019年落地实施,从距离县城100多公里外的盖孜河引水入伽师,项目惠及全县46万人饮水安全。今年5月底,伽师县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全面通水,自治区确定的“上半年彻底解决1.53万贫困人口安全饮水问题”目标已经实现。

3个月前,部分项目技术人员受疫情影响无法到岗复工,工程进度受到影响。“喀什地委动员全地区力量打响伽师县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大会战,各县市无条件援助我们……”工程设计总负责人刘水辉说,能够克服疫情影响如期完成这样巨大的工程,是党领导各族群众创造的一个奇迹!

在伽师,县委领导各族群众还创造了另一个奇迹———因为地震失去家园的西克尔镇西克尔村211户、835名受灾群众即将搬进新居。2019年初伽师发生地震后,县委决定把距离县城百公里外的西克尔村整体搬迁到县城,将受灾群众临时安置到公租房。安置小区于今年3月5日动工开建,当时工作组就站在施工现场外的规划图前督战。仅三个月过去,小区就从“图中”到了“眼前”。

“做梦也想不到能住进县城这么好的房子,感谢党的好政策!”住进新家的阿依古丽·萨依丁激动地说。

“最硬的骨头已经‘啃下’,胜利即将到来!”县委书记王志军信心十足。

产业兴旺人人就业

伽师瓜和伽师梅被称作“金瓜银果”,是当地推进产业扶贫的重要载体。眼下伽师瓜虽未大面积上市,新疆果品(伽师)批发交易市场已经人头攒动。从事瓜果交易10年的交易人穆明·艾则孜告诉工作组,这几年伽师瓜声名大振,他每年能赚四五万元。去年建的这个交易市场,不仅有仓储、加工、保鲜、销售功能,还能线上、线下交易,激发了瓜农种植热情。

按照自治区脱贫攻坚挂牌督战伽师县工作组要求,今春伽师县进一步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全县种植伽师瓜26.6万亩、蔬菜10万亩,实施32万亩伽师新梅提质增效,推广伽师羊养殖……特色种植、养殖成了脱贫攻坚的支柱,打牢了伽师自我发展和稳定增收的基础。

工作组成员在瓜农艾则孜·库尔班的瓜地里拍了照片,配上文字发到微信朋友圈后,多位内地朋友留言说:“能快递吗?”“要做吃瓜群众”……还有朋友评论说:“直播带货干得漂亮!”

在伽师,去年兴起的馕产业以“黑马”之势成为扶贫产业“后起之秀”。6月18日,伽师县馕产业园二期试营业,在一期解决了1200人就业、日均产馕30万个基础上,又可解决3000人就业、日均产馕50万个。在当天同时开播的三个直播间,工作组看到网友不断涌入、订单“噌噌”往上涨。

而三个月前,馕产业园二期只是构想。“在自治区政协的资金支持下,我们迅速打造集馕文化展示、生产加工、产品销售、游客体验于一体的二期工程。”牵头负责馕产业园项目的县政协副主席李文明说。(文:张迎春)

去年10月,建档立卡贫困户买买提依明·卡得尔成为馕产业园第一批工人,现在技术熟练、月工资3000元,家里已脱贫。“我和媳妇想攒钱到年底再开个小餐馆。”摘掉穷帽子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小两口充满信心和干劲。

而今的伽师,已实现“人人有就业、月月有收入、户户能脱贫”。三个月前,工作组提出这一目标,要求“紧紧牵住就业‘牛鼻子’”,精准落实“一户一策”的成果。伽师县迅速整改,全面梳理摸排劳动力就业情况,开发4.7万个岗位,推进园区、乡村车间复工复产,实现了贫困劳动力51362人、边缘户6369人全部就业。县上还健全了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决不让一个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工作组反复叮咛。

合力攻坚誓破贫困

走进伽师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2000平方米的新疆建筑产业工人就业实训基地里,学生们在忙着砌墙、抹灰、打地坪、绑扎钢筋……参加首批培训的400多名学生经过近两个月培训已掌握施工要求,即将转移到中建新疆建工集团等央企国企及喀什地区建筑施工企业。

“我们要把伽师打造成新疆的‘建筑产业之乡’。”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叶林告诉工作组,打造这座集培训、实习、就业和技术鉴定为一体的实训基地,将为南疆持续培养建筑人才,夯实做大做强建筑产业的基础。

发挥行业优势、推进产业扶贫,这是伽师县72个帮扶单位的缩影。今年3月,自治区脱贫攻坚挂牌督战伽师县工作组挂牌督战伊始,向所有帮扶单位提出冲锋冲刺、合力攻坚的要求。三个月来,各单位火力全开,特别是央企、国企率先往前冲、作示范,区直单位纷纷发挥优势:中储粮集团公司投入5390万元建设巴仁镇第四小学;中信银行乌鲁木齐分行投入600余万元帮助建设养殖小区、发展石榴产业;自治区政协机关在保障正常经费前提下,又为5个帮扶村筹资240万元,用于村容村貌整治、庭院养殖……全县310个村在“一村一方案”“一户一策”脱贫措施基础上,实现了督战、包联、帮扶“三位一体”全覆盖。

倾情投入带来巨大变化,71个未退出贫困村也个个旧貌换新颜。昔日以“脏乱差”闻名的英买里乡阿亚格英买里村,如今是全乡庭院改造第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布汗杰尔古丽·阿卜拉在自家鸡舍里收鸡蛋,她打心里感谢派驻村里的第一书记和“访惠聚”工作队,他们帮她建起鸡舍又送来300多只鸡苗,现在每天卖鸡蛋收入近200元。她说:“村里人人有事干、家家有钱赚,我们过上与城里人一样的好日子。感谢习近平总书记!”

自治区政协机关派驻该村第一书记米尔阿地力江·吐尔逊说:“时间紧迫,我要争分夺秒补上短板、打牢基础。一户村民不脱贫,我就一天不离岗!”

这是第一书记的誓言,也是涌动在新疆脱贫攻坚主战场上每个战士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