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把手 出份力 社区志愿者传递贴心的温暖
你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栏目 > 助力夺取双胜利
搭把手 出份力 社区志愿者传递贴心的温暖
时间:2020-08-07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疫情当前,乌市广大志愿者积极协助社区开展消杀、宣传防疫知识、为居民送生活必需品等工作,只要居民有需求他们就全力以赴。他们用一点一滴的努力,传递着真切的温暖,为战疫贡献力量。连日来,记者走近3位志愿者,倾听他们的故事。

“不用谢,我们都是一家人”

“阿姨,这是您要的面粉。”8月6日上午,扛着一袋10公斤的面粉爬上五楼,天山区延安路片区管委会吉顺路北社区志愿者卡马力丁·阿布来提的额头已布满汗珠。

自从7月17日报名成为社区志愿者后,卡马力丁自家的车成了临时“货车”。购买生活必需品等,然后挨家配送,由于小区都是多层住宅,没有电梯,一天下来,卡马力丁胳膊、腿都有些酸胀。

延安路片区管委会晨光社区党委副书记浦星怡是卡马力丁的结对亲戚,疫情发生后,浦星怡责无旁贷地投身抗疫一线,正是在浦星怡的带动下,卡马力丁义无反顾地报名成为志愿者。

有位居民突发急性胆囊炎需要到医院做手术,家里孩子无人照看。经居民和社区同意,卡马力丁主动把孩子接到家中,交给妻子照料。该居民出院后对卡马力丁表示感谢,卡马力丁只说了一句:“不用谢,我们都是一家人!”

“现在我真正体会到了社区工作者的不易。多一点理解,多一份力量,胜利就会早一点到来!”卡马力丁说。

脱下军装也是“钢铁战士”

8月6日上午,在天山区红雁片区管委会东大梁社区天山牧歌小区,社区志愿者李有俊看着手中的订单说:“今天要为13户居民买菜送菜。”

李有俊是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一名军转干部。7月17日,他报名成为志愿者,和其他志愿者一起,为所住楼栋的100余户居民提供服务。“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党旗和军装给了我投身抗疫一线的精气神!”李有俊说。

今年年初疫情时,李有俊就在社区当志愿者。在他看来,服务居民不难,关键要细致。

有两位老年居民不会使用手机微信;还有户居民是位孕妇,一个人在家……对这样的居民,李有俊每天都会主动询问对方的需求。

李有俊每天早晨八九点出门,配送、测体温、倒垃圾……直到晚上八九点才能忙完。

李有俊的妻子是天山区大小西门片区管委会建设西路社区的一名干部,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儿子在长沙的国防科技大学就读,今年南方洪涝灾害严重,儿子主动报名参加抗洪抢险任务。“言传身教是最好的教育。”李有俊说。

“有阿宝在我们放心”

“阿宝,干活悠着点!”

8月6日9时许,高新区(新市区)北京路片区管委会北京南路社区志愿者阿不力米提挨着楼层清扫、消杀所在单元。虽形单影只,却一点不孤独,因为每天都有居民隔门陪他说话。

阿不力米提是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的一名干部,由于体格有点像动画片里的功夫熊猫,人称“阿宝”。乌鲁木齐新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阿宝做了志愿者,服务所在单元12户居民。

每天上午打扫卫生,给居民测量体温、倒垃圾;中午进行消杀工作、收集居民订单;下午配送,阿宝的微信运动计步日日破万。持续几天后,他陆续收到居民的微信好友添加消息,下单的、问候的、互相鼓劲的……

每天阿宝会随身带个笔和本,将居民需求记录下来。

“有阿宝在我们放心。”近20天来,“阿宝”成了该楼栋居民脱口而出的两个字。“人心齐,泰山移,我们一定能赢。”阿宝说。(文:赵春华 李春霞 苏璐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