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责任和担当守护万家灯火 ——自治区政协机关党员战“疫”志愿服务扫描
你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栏目 > 助力夺取双胜利
用责任和担当守护万家灯火 ——自治区政协机关党员战“疫”志愿服务扫描
时间:2020-08-14    文章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字体:

晚上11时,38岁的阿努娃尔·哈米提在单元楼下接到了居民在群内订购的蔬果,他按照购物袋上的编号逐层为18个楼层的居民送上门。做完当日的测温、消杀、配送等工作,收工时已是次日凌晨。

这只是自治区政协机关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志愿服务的一个镜头。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政协机关党员干部迅速响应,有21名党员协助社区开展环境消杀、隐患排查,及时了解群众需求,热情提供生活照料、垃圾清运等服务,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8月13日,记者采访了在社区服务的3位党员志愿者,倾听他们的抗疫故事。

讲方法,服务精细又高效

“我是党员,我得上!”看到社区招募志愿者的通告后,阿努娃尔·哈米提在立井东社区居民群里回复并与另一名热心居民组合搭档,承担起本楼栋24户居民74人的保障服务。

在自治区政协机关工作多年的阿努娃尔·哈米提,是个统筹有序、条理分明的人。测温时段控制在上午11点至12点半,下午3点半至4点半,晚上8点至9点,尽量不打搅居民休息;夏季餐食垃圾容易腐败,时间一长汁水漏出气味难闻,统一上下午两次收运垃圾时间,志愿者尽快将其收运到单元楼下,等待环卫工清运……

阿努娃尔·哈米提将每项工作制式化,提高了服务水平,也减轻了社区工作人员和物业人员的负担。保洁员曹招儿说:“现在我每天只要定时定点到各单元将收集好的垃圾拉走就行,楼道里整洁多了。”

尽全力,守好居民护好家

32岁的党员阿不力米提·阿不都热合曼一个人服务所在单元的12户居民,每天的工作就是配菜、送菜、送快递、收垃圾。当然,还要给楼道消毒,给居民量体温以及发放药物。

在满足居民日常需要的同时,为了做好公共区域的消杀,阿不力米提·阿不都热合曼还自制了一套消杀工具。

“大容量可乐瓶改装的消毒液喷壶,比大型喷壶更轻便好用。每天拎垃圾袋要用一次性手套,损耗较大,所以做了一个便携铁钩,可无接触拎垃圾,之后对铁钩喷洒消毒即可。20多天下来,节约不少物资。”阿不力米提·阿不都热合曼说。

303室的居民李金花在小区居民群里说:“志愿者每天清扫拖洗楼道,做好消杀。谢谢他们的辛勤付出。”

面对居民的感谢,阿不力米提·阿不都热合曼说:“这是我应该做的。”

想周到,独居老人获关怀

7月18日以来,在新居西街社区服务的徐强,按照社区调整从外围配送员转为楼栋内的“管家”,负责西虹东路南一巷11号院两个单元居民的生活照料。

该院落属老旧小区,楼房没有电梯,老年人居多。两个单元20多户居民里有3位独居老人是徐强的重点关心对象。

3位老人都已年过七旬,有的患有白内障,有的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等老年病。徐强每日测温时都会和3位老人多聊几句,观察细微变化,了解老人身心健康状况。

徐强说:“疫情对于老人,尤其是独居老人、空巢老人的影响非常大。保障他们基本生活需求的同时,给予他们心理慰藉,让他们安然度过这段特殊时期,我们应多想多做。”

几天前,5楼的赵永芝老人感觉心情低落浑身乏力,徐强开导老人后,又及时与老人的亲属联系。赵永芝的儿子王忠诚说:“因为疫情老人有些焦虑,陪她聊了几次心情好多了。特殊时期不能陪在母亲身边,多亏志愿者照顾。”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自治区政协机关党员志愿者将继续用责任和担当守护万家灯火,汇聚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强大力量。(文:史漓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