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巴州政协发出弘扬勤俭节约美德倡议书 为制止餐饮浪费贡献政协力量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新疆巴州政协发出弘扬勤俭节约美德倡议书 为制止餐饮浪费贡献政协力量
时间:2020-08-20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体:


如何抵制“舌尖上的浪费”?8月18日,新疆巴州政协向全州各级政协委员、政协组织和政协参加单位印发倡议书,倡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

“舌尖上的浪费”“剩宴”“光盘行动”立即成为驻巴州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用节约的眼光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建议,为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社会风尚贡献政协力量,政协委员责无旁贷。”巴州政协委员、巴州财政局党委书记随即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转发倡议书全文。米日古丽、美丽克扎克等多名政协委员跟帖表示认可。

“食物一旦为你煮熟上桌,不吃完就成了泔水。我们真有吃不完的粮食吗?”巴州政协委员、巴州湖南商会书记易炯转发一篇题为《钱是你自己的,但资源是全社会的!》的文章,遥相呼应。他建议政府出台相关举措,通过奖罚方式,监督引导餐饮行业和顾客形成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观念。

“实行分餐制,是一种很好的节约方式,值得借鉴和学习。”巴州政协委员裴豪杰建议相关部门加强正面宣传,引导人们转变消费观念,抵制浪费。

“节约是美德,只要大家都从小节做起,从点滴做起,从我做起,奢侈浪费就一定能杜绝。”新疆政协常委乌尔娜说,会以身作则,让勤俭节约成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习惯和修养。

“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巴州政协主席贾春林说,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和精神永远不能丢。要让“克勤克俭”“戒奢以俭”的价值理念深入人心、蔚然成风。(文:杨延才 蒋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