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协商议政—— 涵养“空气清新”的营商环境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协商议政
政协委员协商议政—— 涵养“空气清新”的营商环境
时间:2020-09-11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好的营商环境是什么样子?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这个比喻成为各地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遵循。

怎样涵养营商环境的“清新空气”,让企业轻装前行、畅快“呼吸”?日前,自治区政协组织我区政协委员、基层政协负责人、企业代表、自治区相关部门负责人等深入调研并开展协商议政,共促营商环境清风徐来。

按下优化营商环境加速键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近年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推动我区营商环境明显改善。特别是面对疫情,我区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用好一系列惠企政策,全力为企业纾困解难。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毛辉说,我区全面清理不符合《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现行规定和妨碍统一市场、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废止涉及营商环境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文件100余件。贯彻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动“非禁即入”的普遍落实。持续深化“多证合一”改革,企业开办、施工许可、获得电力、产权登记、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等办理时间明显压缩。

“今年,我区还着力发挥投资关键作用,为经济企稳回升提供有力支撑。”毛辉说,我区首次建立续建项目库、新开工项目库、储备项目库和重点项目库“四个项目库”,扎实推进项目建设。

“由于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我区项目投资工作启动早、开复工时间短、项目储备多、前期推进快、资金落实好、政策措施实、社会影响深、拉动作用大,跑出了投资‘加速度’,夯实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毛辉说。

高效政务环境引凤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这一重要论述引起企业家强烈共鸣。

“营商环境就像一根扁担,一头担着地区发展,一头担着企业未来。哪里营商环境好,人才就往哪里走,资金就往哪里流,营商环境已成为一个地区的核心竞争力。”新疆德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健说,当前要把解决企业在营商中的痛点、难点和堵点作为重中之重,打造一流政务环境,唯有如此,才能“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杜鲁坤·托乎提建议,推出行政审批“政务一站式服务”,在充分考虑信息安全、流程合法、内容公开等前提下,把凡是可以在网上提交的信息尽量在相关门户网站上提交,最大限度地为企业提供便利。同时,不断完善“事务一门式办理”的部门间协调制度,对涉及信息安全等不适宜通过门户网站提交的事务,采取集中办公形式受理,使办事人员“只进一扇门”,办成所有事。他还建议,各级政府部门组建政策援助机构,针对企业面临问题和咨询问诊把脉,满足企业“点单式”需求。

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副厅长王江认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他建议,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推动行政执法工作法治化、规范化、透明化。组织律师服务团队,联合各地工商联及所属商会,持续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让惠企政策开花结果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一个地方打造营商环境,最终目的是要聚企业、聚人心。

自治区政协委员、南达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林勇说,当前,各项惠企政策不可谓不多,如何让这些惠企“政策包”扎实“开花结果”,化为“真金白银”,是企业家们最关心的。

“受疫情影响,产业链、供应链不稳定,下游产业需求不足,部分工业产品销路不畅,劳动密集型企业产品订单下降,企业库存攀高,各种因素导致产销两端困难增加。”林勇道出疫情影响下企业存在的难题。他建议,各地应支持引导鼓励各园区开展多种形式招商,注重溯源招商、配套招商、产业链招商。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平台企业带动作用,推动区内大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加强与中小微企业合作,努力构建协调顺畅高效的产业链、供应链。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金融活水注入,实体企业自强。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唐阿塔尔·克里马洪建议,应建立银企大数据信息平台,定期组织好政银企对接座谈会、项目推介会,推动银企融资对接。创新银行贷款产品和服务,扩大抵押品范围。加大财政贴息力度,完善风险补偿机制,推动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自治区政协常委、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自治区工商联党组书记谢煊建议,应完善高效协同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助力民营企业解决“用工难”。开展“人才智力服务进企业”活动,组织开展好民营企业招才引智特别是急需人才引进等,帮助企业破解人才流失这一“成长的烦恼”。(文:李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