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依法治疆助力稳疆建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十二次常委会议小记
你的位置是:首页 > 政协要闻 > 政协要闻
推进依法治疆助力稳疆建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十二次常委会议小记
时间:2020-09-18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体:

推进依法治疆助力稳疆建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十二次常委会议小记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

9月10日,以“聚焦总目标,加强法治新疆建设,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议题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十二次常委会议召开。天山南北600多名自治区政协常委、委员通过电视电话会议形式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大家结合战“疫”经历和依法防控、依法治疆实践,为稳疆建疆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说,实践证明,新疆的改革发展稳定,离不开法治护航;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得益于法治赋能;新疆各族人民的幸福安康,需要法治来守卫。要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进一步释放专门协商机构的潜能和效能,坚决扛起助推法治新疆建设的政治责任,为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会议前,自治区政协克服疫情影响,通过实地调研、走访协商、文案研究、定向约稿等方式,围绕议题及“聚焦总目标,推进法治新疆建设”“着眼强基固本,提高乡村治理能力”“适应现代社会发展,加强城市社区服务管理”3个子课题。

截至9月7日,共收到政协常委、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地州市政协和有关厅局提供的发言稿件64篇,从中筛选出12篇口头发言。会上,12名常委、委员突出治理重点,抓住关键环节,从多角度、多层次作了精彩发言,成为这次会议的“重头戏”。

自治区政协社会法制和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主任吴宪建议,推进全面依法治疆,需要强化思想认识、夯实法治根基,要坚持抓好乡村治理,切实加强社区建设、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自治区政协委员王江认为,全面推进依法治疆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建议健全党领导依法治疆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统筹法治建设的能力和水平,健全依法治疆法规规章体系、确保地方立法符合实际、紧扣需要。

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推进依法治疆,关键是抓好乡村治理。常委们认为,近年来,通过强有力的工作措施,乡村治理组织基础不断巩固,成效显著,特别是常态化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6年多来,南疆乡村组织建设得到全面加强、面貌焕然一新,形势不断向好。但目前乡村治理组织基础还有不少薄弱环节。

吉力力·纳斯尔和奴尔泰·叶捷别克两位常委分别结合各自在自治区南疆办工作和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的认识体会,就夯实乡村治理组织基础和完善接力帮带机制、耐心细致培养村“两委”班子等提出的意见建议,引起与会常委的共鸣。远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郭小平常委是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纳达齐牛录乡党委书记。通过视频连线,她分析了目前乡村治理的难点和“堵点”,就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扎实推进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提出了建议。

城市社区是社会治理的重要阵地,常委们也高度关注这一课题。在克拉玛依分会场的徐天昊常委说,该市近年来着力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形成社区“大网格”工作机制,确保各类问题层层化解。但是经调研,仍存在不够规范、党建工作未全面铺开等问题。围绕进一步完善社区网格化运行机制,她提出要搭建智能规范的网络平台、构建城市基层网格化党建责任联动体系等建议。

“社区法治水平是社区管理现代化的重要标尺。”包安明常委结合3次深入社区调研发现的问题提出,加快城市社区法律体系建设,发挥好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形成法治社区建设模式,加大普法宣传和法治队伍建设力度。哈布都拉·黑沙比亚常委关于加强高校、社区协同治理、提升新时代社区服务水平的建议,让大家耳目一新。

常委们还结合社会各阶层普遍关心的疫情防控工作,围绕完善公共卫生安全管理体制、推进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作者:张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