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 围绕“有序推进乌鲁木齐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协商议政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协商议政
自治区政协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 围绕“有序推进乌鲁木齐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协商议政
时间:2020-10-16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15日,自治区政协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围绕“有序推进乌鲁木齐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协商议政。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9位与会代表从强化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构建垃圾分类体系、制定垃圾分类地方法规、完善垃圾分类处置产业链、推进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校园垃圾分类等方面建言献策。大家认为,近年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有序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建立了生活垃圾分类联席会议制度,扎实推进垃圾分类设施建设、科学管理、习惯养成、立法配套等工作,确保垃圾分类工作按期全面开展,取得了初步成效。一些委员建议,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努力提高全社会对垃圾分类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企业补贴;加快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专项立法工作,多渠道拓展社会监督;制定完善垃圾收运操作规程,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标准体系。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指出,要自觉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让大美新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要把生活垃圾分类作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抓手,以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目标,紧扣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资源化利用五个环节,聚焦城市社区小区这个“主战场”,加快补齐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建设这个短板弱项,打造“全要素、全覆盖、全链条”的垃圾分类治理体系。要建立健全垃圾分类各项法规条例,配套出台各项制度规定,通过建章立制、示范引领、宣传教育、奖惩结合、全民参与,切实提升垃圾分类治理效能。要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营造“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的良好氛围。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指出,大家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达到了交流思想、深化认识,研究问题、推动工作的目的。要及时汇总整理大家的真知灼见,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使协商成果更好地落地见效。

自治区副主席吉尔拉·衣沙木丁对与会者的意见建议进行了回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伊力哈木·沙比尔作主题发言。(文:李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