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月度协商座谈会召开 围绕首府垃圾分类建言献策
你的位置是:首页 > 会议活动 > 月度协商座谈会
自治区政协月度协商座谈会召开 围绕首府垃圾分类建言献策
时间:2020-10-16    文章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字体:

乌鲁木齐作为全国46个先行先试的垃圾分类试点城市,自2020年6月30日起实施了《乌鲁木齐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此项工作逐步推进。各级政协委员就此进行多次调研,并撰写相关提案,积极建言献策。
    10月15日,自治区政协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围绕有序推进“乌鲁木齐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协商议政。多位政协委员、专家、企业代表从加快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规范化、数字化建设、推进校园垃圾分类教育引导、将垃圾分类与疫情防控结合推进等方面协商议政。
  2019年乌鲁木齐市已完成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建设220个,设置各类垃圾收集设施6万余个、垃圾收运车辆1000余台、中小型垃圾转运站64座、大型垃圾转运站3座,300吨有机垃圾处理厂1座。
    目前,乌鲁木齐市每日生产生活垃圾4500吨左右,餐厨垃圾日处理能力300吨。通过生化处理、卫生填埋、焚烧发电等方式进行处置处理,无害化处理率达99%。
    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住建厅党组副书记李宏斌说,从现在的进展情况看,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许多不足。一方面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配套设施建设滞后,垃圾“先分后混”问题仍需改进;另一方面群众分类投放习惯还未养成,应当加强宣传、教育、引导。
    今年,乌鲁木齐市通过政府债券项目资金,全市居民小区垃圾分类桶设置逐步覆盖,智能分类垃圾房将覆盖2000个小区。乌鲁木齐市年底计划完成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建设1100个,约占全市小区总数的30%。
    上半年,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会面向社会发放关于垃圾分类实施情况的问卷,结果显示95.2%的受访者期待在更大范围推进垃圾分类,63.7%的受访者建议依托社区、工作单位开展垃圾分类,58.9%的受访者建议加强志愿者、社工的垃圾分类指导……
    自治区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会专职副主委李安民说:“经过调研,我们认为疫情防控和垃圾分类,对于社会基层治理的要求是一致的,都需要社区、单位的精细化管理,需要居民配合,形成规则意识、卫生习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可以将垃圾分类与疫情防控结合推进。”(文:史漓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