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垃圾分类成为居民新时尚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协商议政
让垃圾分类成为居民新时尚
时间:2020-10-19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体:

让垃圾分类成为居民新时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有序推进乌鲁木齐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月度协商座谈会小记

2019年起,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垃圾分类投放逐步成为居民的“新时尚”。

乌鲁木齐作为国务院确定的46个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先行实施城市之一,“新时尚”是否深入人心?

10月15日,在自治区政协召开的月度协商座谈会上,政协委员、政府部门负责同志和民主党派新疆区委会代表、企业代表等畅所欲言,为有序推进乌鲁木齐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建言献策。大家共同呼吁:让垃圾分类成为新疆人的新时尚。

会上,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住建厅党组副书记、厅长李宏斌介绍说,我区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加强宣传引导、建立健全制度、推行示范引领、狠抓设施建设管理,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乌市作为国务院确定的46个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先行实施城市之一,今年底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生活垃圾回收率要达到35%以上。

“今年实现这个回收率35%以上的目标比较困难。”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新疆区委会专职副主委邓红说,经过深入调研发现,目前首府垃圾分类转运处置设施还存在“缺口”。她建议自治区有关部门协助乌市落实专项资金,加快垃圾干湿分离、有害垃圾转运处置、可回收垃圾收运处置等项目建设,并借鉴上海等地先进经验,创新激励机制、吸引居民主动参与。

乌鲁木齐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苗成德说,目前首府垃圾分类的社会氛围不浓,相当一部分市民没有参与其中。他呼吁在全社会加大宣传力度,尤其要聚焦城市社区小区这个“主战场”,教育培训广大居民参与垃圾分类,最终实现全面覆盖。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鱼智栋发现,目前乌市垃圾分类数字化建设尚是空白,监管能力不足。他建议加强数字化应用建设,对各类垃圾的产生、收集、转运、消纳、资源再利用进行全环节在线监管监控,加强科学化管理水平。

“多年提倡的废旧电池分类回收还没有落到实处。”自治区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会专职副主委李安民认为,应快速推进生活中常见的废旧电子产品等的分类回收,将实际问题简单化落实,尽快实现垃圾“粗分类”,再逐渐做到“细分类”。他还建议将垃圾分类与疫情防控结合起来,相辅相成进行推进。自治区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周远生表示,将把推进校园垃圾治理和垃圾分类实践作为建设生态文明校园的重要途径,全面提高师生的垃圾分类意识。同时把好的经验做法辐射到全区各级各类学校,提升我区生活垃圾分类建设水平。

乌鲁木齐亿能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制造智能垃圾分类前端环卫设备的企业,其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炜也应邀参加会议。他建议制定全区统一的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置政策,采取定时投放、定点投放、定时拉运、定人督导运行模式。还建议设立小区分类督导员,对居民投放垃圾及时指导、纠错。

“乌鲁木齐作为首府城市,应当为全疆其他城市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伊力哈木·沙比尔在主题发言中建议,大力推进乌鲁木齐辖区内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重点小区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试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吸引社会资本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实现垃圾分类从前端分类投放到末端资源化、无害化处置的完整产业链。

自治区副主席吉尔拉·衣沙木丁表示,将认真梳理大家的意见建议,积极吸收采纳、细化落实到政府工作中,推动我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走上“快车道”。(文:张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