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错地方的资源”如何归位?
你的位置是:首页 > 会议活动 > 月度协商座谈会
“放错地方的资源”如何归位?
时间:2020-10-19    文章来源:天山网
【字体:

“放错地方的资源”如何归位?自治区政协搭建协商平台破解垃圾分类难题

“垃圾被认为是最具开发潜力的、永不枯竭的‘城市矿藏’,是‘放错地方的资源’。”

“分类的目的是提高垃圾的资源价值和经济价值,力争物尽其用。”

  “让垃圾分类真正成为‘新时尚’。”

……

乌鲁木齐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现状如何?还存在哪些薄弱环节?需要从哪些方面发力? 10月15日,自治区政协围绕“有序推进乌鲁木齐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协商议政 。 

试点先行起步 

据了解,乌鲁木齐市作 为全国46个生活垃圾分类重点城市之一和自治区实施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从2018年起开始实施生活垃圾分类,自2020年6月30日起施行《乌鲁木齐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后 ,正式拉开乌鲁木齐市城市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序幕。

今年4月起,自治区政协组织调研组,赴乌鲁木齐市的居民住宅小区、生活垃圾转运站、厨余垃圾和医疗垃圾处理中心、固废垃圾处理中心以及研发制造环卫设备的 智能垃圾分类企业进行了实地调研。

从调研情况看,乌鲁木齐市坚持采取以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建章立制等方式,逐步有序地推动垃圾分类减量处置工作,建立了垃圾分类多级工作协调机制,市、区单位各司其职、齐抓共管,逐步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工作任务。 

但从目前来看,乌鲁木齐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仍停留在先行试点的起步阶段,垃圾分类的社会氛围不够浓厚、基础设施不完善、法治监管滞后、尚未形成市场体系。

多途径鼓励分类 

如何让“放错位置的资源” 归位?协商座谈会上,与会代表 们纷纷支招。

关于垃圾分类实施情况,今年上半年,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会面向社会发放了3000份问卷,有45.2%的受访者来自乌鲁木齐。调查中,95.2%的受访者期待在更大范围内推进垃圾分类,74.8%的受访者表示仍缺少垃圾分类知识。 

那么,如何鼓励居民积极主动参与垃圾分类?

自治区政协委员、 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会专职副主委李安民建议,制定切实可行、简单易记、符合情理的垃圾分类标准,便于市民参与。充分发挥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社交媒体作用,推动垃圾分类理念走入人民群众生活。 

“乌鲁木齐市个别垃圾分类处置 设备投放企业,进行了积分兑换奖品的激励措施,效果好,值得推广。”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委员,民革新疆区委会专职副主 委邓红建议,借鉴上海等地先进经验,创新激励机制,对垃圾分类工作进行排名,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单位”“示范小区”“示范街道”。 

推进智能化数据化 

本次月度协商座谈会上,垃圾分类智能化、数据化多次被与会代表提及。 

“伴随着‘智慧城市’试点工作的不断深化,依托新能源行业的快速发展,垃圾分类迎来‘电动化’‘智能化’的创新革命。”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兵团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栾志刚说。

栾志刚建议,着眼于宏观的垃圾治理,比如垃圾处理技术的进步,让垃圾分类“傻瓜化”,前端干湿分离,后端智能分拣,尽可能减少人的体力劳动,让工业化及其集中分拣解决“混装拉运”问题。 

乌鲁木齐亿能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炜介绍了一些小区正在使用的智能垃圾分类收集设备 ,这种设备搭载了智慧垃圾分类大数据云平台,能对可回收垃圾称重和积分,垃圾正确分类即能兑换现金或实物,可刺激居民主动进行垃圾分类,监督垃圾正确投放。 

张炜建议,在城市老旧小区改造时,设计置入垃圾分类智能前端设备,新建项目在规划时预先设置安装 这类垃圾分类设备 。 

自治区政协委员、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米克热依·阿不都卡地尔认为,还要从管理方面找到突破口,采用大数据对日常工作进行量化管理,把垃圾分类这项动态、难监管的工作,转变为固定化、规范化管理。 

有关部门回应 

此外,一些与会代表还建议,加快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专项立法工作,多渠道拓展社会监督;制定完善垃圾收运操作规程,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标准体系等。         

针对 与会者的意见建议,自治区 有关部门将支持 指导乌鲁木齐市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推进乌鲁木齐市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体系。

同时,积极支持各地新建生活垃圾收集、运转、处理处置设施和体系,依法做好生活垃圾处理处置设施污染排放情况监管,指导各地加强对有毒有害垃圾处置的环境监管,降低环境污染风险。

记者了解到, 乌鲁木齐市生活垃圾分类转运处置项目(乌鲁木齐市垃圾分类二期项目)已获得该市发改委立项批复,项目完成后,乌鲁木齐居民小区垃圾分类设施 将基本达到全覆盖。(文: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