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政协制度 干好政协工作 当好政协委员
你的位置是:首页 > 理论研究
认识政协制度 干好政协工作 当好政协委员
时间:2020-11-20    文章来源:《中国政协》
【字体:

人民政协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在走过了71年光辉历程后的今天,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我们要不忘初心使命,深刻认识政协制度,务实干好政协工作,认真当好政协委员,在新时代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

政协制度怎么看

做好政协工作、当好政协委员的首要点,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懂政协”。怎么懂?要认真“读政协”才能真正“懂政协”。要“读”政协成立和发展的历史,“读”我国政治制度的顶层设计,“读”我国国体、政体和政党制度的特色,“读”宪法、政协章程载明的性质定位。认真读后我们才会清醒地认识到,政协“三个不是”:不是类似于西方三权分立制度中的“两院”,不是等同于我国治理体系中的决策机构和权力机构,不是普通的社会团体和群体组织。懂了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我们就会坚持政协是政治组织的属性,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懂了政协是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我们就会多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工作,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懂了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参加政协的各民主党派就会努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把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懂了政协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我们就会把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贯穿于政协履职的全过程,在协商中促进广泛团结、推进多党合作、实践人民民主,就会注重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重要性,在“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上下功夫、见成效;懂了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就会着力提高建言资政、 凝聚共识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政协的效能,充分发挥政协的作用。 

政协工作怎么干

依“章程”干。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充分反映了中共十八大以来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政协依法办事,要把依宪法、法律办事与依政协章程办事统一起来。政协章程载明的“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是我们必须坚持的四大工作原则,要把这四大原则落实到政协继承传统和创新发展中。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求真务实提高协商能力水平,以共同目标寻求最大公约数,以大团结大联合画出最大同心圆,以协商民主凝聚强大正能量,以改革创新激发工作新活力。

抓“重点”干。努力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质量。完善协商议政格局,改进经常性工作,探索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基层治理的有效途径。树立正确履职观,深刻认识建言资政是履职成果、凝聚共识也是履职成果,甚至是更重要的成果。准确把握凝聚共识的内涵:在协商中,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接受党的主张是凝聚共识;中国共产党采纳并集中大家的意见建议,体现在国家大政方针中,也是凝聚共识。在统一战线和政协内部,把共同目标作为奋斗动力源和方向标,是凝聚共识;面向社会,把党的方针政策宣传解读好,也是凝聚共识。在协商中,通过有效的说理说服,在界别群众中增信释疑,是凝聚共识;在不同场合运用不同方式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克服极端,也是凝聚共识。

强“弱项”干。把握好政协协商式监督三个点:出发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回应关切,不偏离方向、不远离中心、不自娱自乐。落脚点——有助于推进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协助、支持、配合党和政府破瓶颈、解难题、凝人心、聚合力。着力点——重点监督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等。正确认识政协协商式监督的“柔”与“硬”:通过协商说理、沟通对话的方式实现监督,非权力、非法律约束,此为“柔”,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也为“柔”;切中要害的真知灼见,以理服人的方式方法,说得对提得准的批评意见,应是“硬”,选题准、调研深、情况明、分析透、意见实,问题能解决、工作能改进、作风能转变、共识能凝聚的监督,就是“硬”。

建“机制”干。建立健全以政协章程为基础,以协商制度为主干,覆盖政协党的建设、履职工作、组织管理、内部运行等各方面的制度,形成权责清晰、程序规范、关系顺畅、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不断提高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政协委员怎么当

当责任委员。政协没有名誉委员,只有责任委员。政协委员作为“政治人”,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政治立场坚定,政治纪律严明,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责任担当的首要任务。要理所当然担负起参政议政责任,做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

有能力履职。党和人民赋予了政协委员神圣的“话语权”,我们要在政协这个具有中国特色的政治舞台上发出好声音,不计较“说了算”,而是追求“说得对”。一要提高“识局能力”。认识大局,当前的大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扶贫攻坚,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等。围绕大局,局中思考 ,局外切入,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服务大局,供决策参考、助问题解决。二要提高“识情能力”:调查了解“实”情——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不浮光掠影,不走马观花。研究掌握“真”情——把感性上升为理性、从个别概括出一般、从现象揭示出规律,不以偏概全,不就事论事。建言注意“适”情——形式适范、渠道适当、表达适度。三要提高“识策能力”:知情知政谋策,讲可行性;知事知需献策,有针对性;知时知效施策,具操作性。言之有据不道听途说,言之有理不主观臆断,言之有度不偏激偏执,言之有物不大而化之,做到于国有利、于民有济、于己有为。  

起表率作用。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政协委员要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自觉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用严明的纪律约束言行。要悉晓规矩,敬重规矩,恪守规矩,不越“雷池”、不乱“章法”、不破“方圆”。要加强品德修养,锤炼高尚情操,做德之师、行之范,展示新时代政协委员新风貌。

作者:黄利鸣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原院长

本文刊登于《中国政协》2020年第19期

作者:黄利鸣